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9608
夕阳晚照别样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11
     年逾古稀的乔润生从济南机务段退休后,多年来笔耕不辍,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着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世界。

    从小就生活在泉城,吸吮着济南丰厚文化成长的乔润生,对济南有着炽烈的热爱。淙淙泉水、幽深街巷、古老的四合院和淳朴的民风,时刻萦绕在脑际,于是他就拿起手中的笔撰写了各种回忆老济南的文章,想用对泉城的挚爱,唤起人们对泉城文化的保护和发扬。

    乔润生的老伴因腿关节变形无法行走,常年坐在轮椅上,家务活全部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每天他要打扫卫生,买菜做饭,还要精心照顾病妻,陪她读报、看电视,用轮椅推她到户外活动,劝慰和鼓励她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在空闲时,他就骑着辆破自行车,穿行于城区和近郊的小街僻巷和村庄,进行寻访。踏勘历史遗址,风景名胜;和知情老人交谈;向有关专家请教;到图书馆查阅核对文献资料。他把自己调查研究的有关济南的历史故事、泉池典故、风俗民情、济南老行当等资料,经过整理、构思,撰写成文。十几年来,乔润生先后在《民俗研究》、《济南文史》、《大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铁道报》等报刊发表了500多篇文章,共计50多万字。

    随着乔润生的名气越来越大,跟他约稿请他作节目的人越来越多。《济南铁道报》编辑为他开辟了“话说名泉”“老济南360行”专栏。2005年秋,济南广播电台“夕阳红”节目中请他做嘉宾,让他讲述“济南老街巷故事”,连续直播达7个多月。2006年又请他撰写“骗术大观”稿件,已播出50余篇。乔润生在写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从写作中他能获得极大的乐趣,使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

    多年对济南历史、民俗的研究使乔润生在济南市享有了较高威望,他被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济南市民政局地名协会聘为理事,济南市民政局地名协会聘为地名委员会委员,目前正参与“济南市地名‘申遗’论证、梳理、保护委员会”工作

    以豁达的胸怀笑对生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奉献余热。数年前,乔润生住在玉函小区时,他经常推着轮椅和老伴去市场买菜。每当走过济南市特教学校时,他的心都被那些活泼可爱却双目失明的孩子刺痛着。后来从报纸上得知,一个人的眼角膜移植后,可使四个失明者复明。他开始萌生了死后捐献遗体的念头,死后把有用的器官移植给需要的人,其余部分供教学解剖,也是对社会的一点贡献。乔润生做通了一家人的思想工作,儿女们都在两位老人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2004年4月7日,乔润生和他老伴从济南市红十字会领到了第30、31号遗体捐献证书。由于当时社会上受传统观念影响,相对捐献遗体的人还很少,乔润生又投入到遗体捐献的宣传工作中去,被选为“济南市遗体捐献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在退休后的晚年生活里,乔润生用一颗赤诚的心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用手中的笔著写着人生华章。 (文/图 张汝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