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901
家人肥胖主妇有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7.01.11
     健康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健康状况至关重要,而掌勺的家庭主妇们就掌握着一家人的“生死”。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营养医师曾青山说,有个80多公斤重的胖小子来开饮食处方,希望减减肥。检查后发现,这个小孩只有10多岁,可体内脂肪含量却达到40%左右。屡次减肥都不成功。后来见到了小孩的父母,曾医生才恍然大悟,原来孩子的妈妈和爸爸都超重,而且血脂也高,而问题的关键就在掌勺人身上:胖小孩的妈妈经常在家做烧鹅、烤肉,做菜时对油盐毫不吝啬,胖小孩平时更是拿鱼蛋当零食,没事就端一碗吃。长此以往,全家人一个比一个胖。更糟糕的是,这家的掌勺人——胖小孩的妈妈并没意识到这个问题,觉得明明美味当前,却让小孩吃青菜,这简直就是虐待。

    不仅如此,掌勺家庭主妇们买菜做饭往往依照自己的口味,往往一个人偏食变成全家人偏食,一个人不怕辣导致一家人“辣不怕”。掌勺人不爱吃鱼,家里的餐桌上就很少见到鱼的踪影。掌勺人不吃叶菜,全家人往往很难吃上一顿叶菜。所以有些疾病的发生,会有家族化倾向,这不光是遗传原因,与家庭中饮食与生活习惯相同关系很大。所以,家庭主妇要重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摘自2006年12月30日《广州日报》雷坤/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