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916
陪女儿好好过青春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7.01.11
     女儿上初中后,课程多了,脾气也大了。昔日的乖乖女眼神凌厉,学习动力不足,思想开始动荡。而且一次次向我发出挑战,这让我很没有成就感:因为丈夫对我很宽容,我在家里几乎没有遇到过不顺利的事。

    一个休息日,女儿递给我一张75分的试卷,我勃然大怒。在此之前,我们已有过多次不愉快的交流,经常话不投机引发争吵。但所有的愤怒,都没有这一张试卷来得猛烈。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她劈头盖脸一顿训斥:为什么明明学习退步却不承认?为什么总是强调客观不找自己的错?而她百般辩解,居然质问我:“为什么你不像别的家长一样安慰孩子?为什么你总是盯着分数,对我没有一丝体谅?”

    我不能容忍她的顶撞,出手就是一巴掌,说:“你给我滚!这是我的家!”其实,我只是想吓唬吓唬她,但女儿却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摔门而去,还将家门钥匙扔在了地板上。我傻眼了,但又拉不下面子喊她,赶紧给加班的丈夫打电话。丈夫奔出办公楼,在附近的街道和商铺走了几个来回,都没找到女儿。我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紧张,后悔与自责交织在一起。8个小时以后,女儿给奶奶打了电话,顿时让我松了一口气。这么多年,我一直拿自己的坏脾气不当回事,稍有不如意便对家人吼叫。丈夫了解我,从不和我计较,但女儿不一样,她根本不会对我妥协。我如果这样简单粗暴下去,只能让争吵升级,一家人都不开心。

    于是,我给女儿写信,写了2000多字,情深意长。讲述了她离家出走后,我的担心与自责。在信的结尾,我还写道,任何母爱都会输的,因为母亲爱自己的孩子,那种爱会让她忘掉自己对孩子的种种指责,从而生出丝丝缕缕的牵挂。你做个好孩子,我做个好母亲,我们共同努力,好吗?我给丈夫看了信,他感慨万分:“真没想到,你也会向女儿低头。”我满怀歉意地问:“你会怪我吗?这么多年,你一直忍受我的坏脾气。”丈夫笑了笑说:“看来我要沾女儿的光了。你知道吗?在我心目中,你一直很优秀。当然,如果再温柔点,那就十全十美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对女儿和老公大吼大叫了。我给女儿发电子邮件,发送小幽默、美文,还写心情日记给她,对她讲述我的想法。当我和她观点不一致时,我会耐心和她交流,并借助于亲戚家的哥哥和姐姐的力量,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开导她。对于丈夫,我也不像以前那样暴躁了,遇到情绪不好,或者想发火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对自己说:“转过脸去。没什么大不了,天塌不下来。”, 百拇医药(新疆乌鲁木齐市李小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