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976
把目光投得远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7.01.11
     锦鲤俗称日本鲤鱼,是很多养鱼爱好者最爱的观赏鱼。日本鲤鱼的神奇之处在于,如果你在小鱼缸里饲养它,它只会长到两三寸长;如果你把它放入大鱼缸或者小池塘中,它就能长至六寸到一尺长;放进大一点的池塘,它能长到一尺半长;如果再把它放进大湖之中,让它不受限制地充分成长,有朝一日它可能会长到三尺长。

    人的成长与日本鲤鱼非常相似。不过,对于人类而言,限制我们成长的不是外部世界,而是我们内心的世界。

    曾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位年轻人在路上捡到一张一百元的钞票,欣喜若狂,从此走路眼睛总是离不开地面。在他以后的四五十年生活里,他捡拾到一铁皮箱纽扣,三千多张各种票证,两千多元钞票。因为捡拾这些东西,他老是弯腰躬背,结果连背也驼了,看上去十分可怜。一次,他静下心来计算一下,大吃一惊,自己为捡拾这些东西所付的代价太惊人了,美丽风景、善良的人以及花费的时间等,实在是得不偿失。临终,驼背才有所悟,他说:“假如生活能重新开始,他会毫不犹豫地高昂起头,让目光投向最远的地方。”

    在生活中,我们常能看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对自己的一生没有设计,也没有明确的行动目标,看起来整天忙忙碌碌,但干什么都不能持久、专一。他们最终只能是一事无成,就像一位作家说的:到处挖那是翻地,一直挖下去才能看到清水。

    人生的目标可分为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这就需要人们把目光投远点,在人生的每个阶段给自己制订合适的目标。例如,设计一个季度或一年之内,你所从事的某项工作要达到什么标准或层次;5年乃至10年之后,你要奠定哪些基础、取得哪些业绩等。就像一直有长远目标的李嘉诚,从十几岁就开始帮母亲卖塑料花,一天只能赚几角钱,但他的目标是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公司。几十年之后,他终于成了亿万富翁。

    (章剑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