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928
接过孩子抛来的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7.01.11
     在意大利北部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镇——瑞吉欧,小镇的学前教育曾风靡世界,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学前教育”。瑞吉欧有句名言——接过孩子抛来的球,意思是要关注孩子的语言和行为,从语言行为中捕捉他们思维的脉络,只有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对孩子的回答和提问做出积极回应,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个想法,一百种思考和说话的方式,作为老师和家长,就应有一百种倾听、惊奇和爱的方式,成为孩子成长的有力支持者。

    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其实就是倾听他们的话语,倾听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梦想。如果我们对孩子不理不睬,他们就会感到失落,从而挫伤其感知世界的兴趣,失去获取知识能力的过程。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幼儿园小朋友画了一张画,画中的小草长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老师看了后竟指责孩子脑子不灵清。孩子回家后对爸爸说了这件事,爸爸就问他,你给小草画眼睛干什么呢?孩子回答说,小草也要看漂亮的星星和月亮呀!孩子的回答是多么富有灵性和诗意啊,可由于老师不善于接过孩子抛来的球,“脑子不灵清”的评价就在孩子纯洁的心灵烙下难以消除的印痕。

    孩子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好奇,表现出主动探究和认识周围世界的强烈动机和欲望,往往会对一件小事感兴趣,并产生奇妙的联想和乐趣。我们要善于解读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为,尊重他们的生活体验和情感体验,尊重他们独特的生命感受。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从兴趣中开始感受世界的,这种兴趣就像一道火花,既可以成为燎原之火,也可能因为老师或家长的冷淡、即刻而熄灭。因此,我们只有知道孩子的“一百种语言”,才能欣赏孩子,关爱孩子。

    孩子的潜能是气体,你给他多大空间,他就有多大的体积;孩子的个性是晶体,各具有自身美丽的晶型。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孩子的世界就会更精彩,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孩子的心灵就会更敏锐,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孩子的生活会更有创意。(杨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