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020
水乡“鱼圆”嫩又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7.01.11
     故乡人人爱吃鱼圆,也会斩鱼圆。

    十几斤重的大鲤鱼大青鱼,刮鳞去头,掏净内脏,小心剔去鱼刺,切成小块,用绞肉机绞碎,讲究的便用刀背“笃笃笃”在砧板上快速斩碎,直到斩成了糊状的肉泥,再加一点清水,拌上葱姜汁、细盐、鸡蛋清一干作料。这才坐上一锅开水,待水花翻滚之际,用羹勺舀一勺原料在手心里,轻轻握拳,马上在拇指与食指围成的虎口间挤成鱼圆,“啪”一声轻轻地汆入沸水锅里,再舀,再挤,一只只鱼圆像刚放学的小学生,冲出虎口,快快乐乐地跳进了水中,它们简直像回家一般高兴。那水可不就是它们的家嘛。

    汆鱼圆,总是一气呵成,非常利索。当锅开了的时候是最好看的时候。锅里挤挤挨挨地漂浮着雪白雪白的小胖子,一个个都由小指头那么大变成了兵乓球那么大,太神了!锅里顿时溢出一阵浓烈的鲜与香,全然没有鱼腥味,而且雪白养眼。入口处细腻柔韧,嫩滑爽口,清香宜人,非常鲜美。不小心掉了一只在地上,竟没有跌成肉泥。难怪人们如此爱吃。

    现在老家的菜场上都有卖鱼圆的摊子,一个叫沧浪路的街上更是以鲜嫩清爽的鱼圆而闻名,被多家媒体报道过。

    炸鱼圆是汆鱼圆之外的另一种做法,以故乡的一个古镇沙沟的最为地道,也比城里的个头大,被称作沙沟大鱼圆。即将挤出来的鱼圆直接下油锅炸就是,技巧主要在火候上,火大了会炸糊,火小了又容易炸老。沙沟大鱼圆总是鲜香嫩黄,油而不腻,风味独特,据说在淮扬菜系中还占有一席之地呢。刚炸出锅的沙沟大鱼圆格外好吃,一个个黄胖子,一口咬下去,里面却是雪白的,鲜嫩一片,齿颊留香,是款待贵宾的佳肴美馔。如今沙沟大鱼圆已经走出沙沟镇,卖到了广东、海南。今年八月,《中国名菜大典·江苏卷》一书出版发行,沙沟大鱼圆作为一道名菜,书中有名。

    (朱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