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117
预防噎食要做到“四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健康时报 》 2007.01.11
     浙江省杭州市三医院急诊室门口,男女老少五六个人跟着120的急救人员推着一个老人直奔抢救室。老人面色苍白,任凭怎么呼唤都没一点儿反应,心跳呼吸全部停止。

    原来,患者老李吃腻了白米粥加油条的早餐,今天老伴特意买了两个玉米刀切馒头和两碗豆浆,回家后老伴到厨房洗菜,让老李先吃。馒头加豆浆吃得津津有味,刚吃完第一个,还没来得及吃第二个就打了个嗝,然后倒了下去……

    内科医生和急诊室护士迅速将老人移到抢救床上,马上输液、心脏按压、心电监护、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一阵忙活之后老人的血压慢慢上升了,心跳也有显示了。

    浙江省杭州市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国爱:老人是因为馒头渣呛到了气管里,堵住呼吸道引起了窒息。临床上经常能看到老人或小孩因为食物进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尤其吃生硬、大块食物时,其中80%的老人噎食是发生在家中,且病情急重,由于家人缺乏急救常识,耽误了治疗时间。抢救噎食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能及时识别、诊断和抢救,如抢救得当或治疗及时,可使病人脱离危险。预防老年人噎食,除了及时治疗各种诱因疾病外,还应注意做到“四宜”:食物宜软、进食宜慢、饮酒宜少、心宜平静。(黄春燕)

    健康时报刊登过的有关气管异物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11-623版《有些食物不能给宝宝吃》

    2006-10-235版《异物卡喉用气流冲出》

    2006-7-2712版《异物卡喉要就近就医》

    《健康时报贰?0070111 第18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