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61
声哑影响声门闭合 中老年人声哑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1日 中国公众科技网
     声哑是声音嘶哑的简称,说话声音低沉、沙哑不清、发音变调或漏气者称为声哑,影响声门闭合、声带张力及声带边缘的任何病变,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声哑。

    声哑可因喉部疾病和全身性疾病引起。喉部声带的病变如急慢性炎症,良性、恶性肿瘤,以及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肺癌、纵隔肿瘤、食道癌、梅声、结核、风湿病等,均可引起声带水肿、瘫痪、声门运动障碍而致声哑。

    在有声哑症状的喉部疾病中,需要特别警惕的是喉癌。该病多见于中老年有喉部疼痛不适,痰中带血者。声哑常常是肺癌、纵隔肿瘤、食道癌等严重疾病的象征。出现声哑症状时,要认真检查声带,对于声带动度不佳或声带麻痹者,需追寻病因,特别要注意胸部和心、肺、食道是否出了毛病。(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