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1338642
厚基础 强能力 深钻研——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注重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7期
读书,临证,师承
     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了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9名入选人才占项目入选鳌头。俗话说,没有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是该医院长期强调“厚基础、强能力、深钻研”兴医旺业方针的丰厚回报。3年来,他们在完成此项目的实践中,特别是在读书、临证、师承三方面得到了更多宝贵的体会和经验。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领导认为:中医学术的发展离不开读书、临证、师承这三大要素。读书,包括正规的学校教育、家传和自学,是认识中医、接受中医学术的重要途径;临证,是中医最主要的实践活动,是体验中医、运用中医学知识实现医学最终目的的基本方式;师承,是继承中医自身规律总结出的经验,是传承中医、发展中医学术特色的必修课程。三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读 书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浪潮的强大冲击,读书,特别是阅读钻研深奥而流传已久的经典著作的风气,目前在各行业已日趋淡薄。但是,该院始终把读书作为营造“惜才、爱才、用才、成才”氛围的基础,加以重视与督促。

    医院领导认为:经典著作是对中医药学创立、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中医各家实践经验的总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