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1338153
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科学时报
     科研临床共推生化发展本报讯(记者 包晓凤 实习生 王璐)2006年12月30日~31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在北京昌平区召开。中国临床检验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振华,中国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长田亚平,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任申子瑜、副主任陈文祥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家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学敏教授作了题为《血清肽谱技术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张学敏教授首先对血清肽谱技术应用原理进行了介绍:血清中有很多蛋白质和多肽,它们来源于全身各种组织细胞。任何一种疾病产生的原因并不是一种多肽或蛋白质,而是一组多幕虻鞍字史⑸浠裕鄙硖宄鱿忠煳铩⒅琢觥⑼庠锤腥镜雀髦植∽词保突岢鱿中碌牡鞍字省?

    张学敏教授说,多肽技术通过对人体出现病状时很多组蛋白质或多肽的观察,了解蛋白质或多肽的变化情况,分析人体的发病机制、治疗效果。血清肽谱技术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可以称得上是一项突破性的进展,对于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早期预防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保证该技术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体制的建立,完善标准化操作规程,重视血液样品的处理和保存,进行大规模的临床验证。
, http://www.100md.com
    杨振华在会上强调,中国的医疗改革正面临一个转折点,看病贵的问题要解决,医药费就要降低,检验医学同样面临着这样一个转折点。今后,检验医学界一方面要把分子生物学技术应用起来,另一方面必须降低成本,发展国产试剂,壮大民族产业。

    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学会中唯一的一家企业理事,总裁吴乐斌在理事会上表示,一定要大力发展民族产业,壮大国产检验仪器和试剂产业的力量,为中国检验医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理事会在2006年12月31日召开了生化科英文学术年会,各位理事在会上与专家进行学术探讨交流,就临床中所遇问题与专家共同切磋。理事会的召开,使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界和临床作了更深入的交流,学术氛围更加浓厚,也为临床提供了大量具有指导意义的信息。

    理事会还对于新增补理事以及2007年学术活动安排等进行了讨论。细节成就未来□本报实习记者 王燕中生笨厣锟萍脊煞萦邢薰窘?007年定为“细节管理年”。
, http://www.100md.com
    “创造不都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工作中做事到位、小改小革也是一种创造,是一种成功……我们经常关注别人成功的辉煌,却很少去关注他们平时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兢兢业业的辛苦劳作。对于成功者来说,凡事无小事,简单不等于容易。做事要想做好做强,必须做到位才行……”上述言论不是专家学者之作,也非知名演说家的演讲片断,而是出自中生北控一位年轻女员工之口。2006年12月29日下午3点,昌平商务会馆会议室不时传出充满激情的演讲声和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原来是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生北控)在举行“细节管理年动员大会”。

    早在2005年,中生北控公司总裁吴乐斌就认识到了细节管理的重要性,给全公司每位员工都发了《细节决定成败》和《做人做事做到位》两本书,要求大家好好学习,并写出读后体会。在两本书的影响下,公司员工的思想和行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于是公司进一步决定将2007年定为“细节管理年”。

    动员大会主要是为“细节管理年”拉开帷幕,公布细节管理方案,并对两书读后感写得较好的八位员工进行奖励,前四名员工还在动员会上进行演讲,谈一下自己对细节的感受和体会。
, 百拇医药
    据悉,中生公司将于2007年1月通过会议决定并落实到具体部门、人员等事项,之后由办公室将载明事项、责任部门或责任人、具体要求及完成时间的任务通知单发到责任部门及责任人。2007年3月底,由各部门给出该项工作细节管理的具体方案,公司组织对各部门方案进行检查。2007年6月底,公司将组织对各部门细节管理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2007年12月,组织对细节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及评奖。评出细节管理优秀集体3个,细节管理优秀员工8人。其间,办公室还会组织不定期检查3~4次,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中生北控公司总裁吴乐斌讲话时指出,公司进行“细节管理年”活动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了经济发展的“微利”阶段,竞争日益激烈,不同行业的利润率在趋同,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利润率也在趋同,差距只发生在技术创新和管理诀窍上,管理诀窍中细节管理大有可为;公司年销售额和利润连年增长,今年生化试剂单项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这一点值得高兴和欣慰,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增长率没有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尽管行业的平均增长率可能有很大部分是新进入者贡献的,说明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有待提高;在公司日常运行、管理中还明显存在着一些问题,还有“差不多先生”存在,在这样的形势下公司进行“细节管理年”活动是及时和必要的。“细节管理年”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员工树立细节管理意识,细节管理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人人讲、时时讲、事事讲。2007年要在公司层面、部门层面、员工个人层面同时制订计划,付诸行动,抓出成效。

    散会后一位中年女员工兴奋地说:“他们四个人的演讲真的都很精彩,让我很受启发:个人素质提高一小步,公司素质提高一大步!以后我也要注意细节,做好细节,我们中生北控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虽然此时已是傍晚,天色已经黑了下来,但却能感觉到每个员工都热情高涨,心里亮堂堂的……

    (包晓凤 王璐 2007-01-12-科学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