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1338155
由马季的辞世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科学时报
    2006年12月20日,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猝然辞世,令人震惊,因为在2006年CCTV相声大赛中马先生还是评委,还在台上与主持人说相声。他的辞世,令人无限惋惜,联想到文艺界的古月、高秀敏、陈逸飞,温州37岁亿万富翁等等名人精英们的溘然离去,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猝死的悲剧频频发生?对于这个问题还得从养生的角度来认识,从德乐养生理念和方法来把握。

    养生,首先体现在“养”的方面。我们的先人早就说过:“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善用三宝可长生。”精、气、神的充足,是人的生命力的体现。而“充足”的保证,在于日有所养。我们知道,生命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吸收、滋养、消耗,再吸收、再滋养、再消耗的过程。在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和人际关系压力日益沉重的今天,无论名人精英还是普通的人们都在辛勤、忘我地付出着。如今亚健康占国人总数的60%,疲乏、焦躁、易怒、心理减压成为社会上一大需求,而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恶性肿瘤更成为人类生命的杀手。这些问题的出现,就在于人们忽视了对健康的重视。人们常在失去的时候才明白拥有的珍贵。有得必有失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以降低生命质量换取成功和金钱的代价,往往是要用金钱来挽救生命,甚至金钱也无能为力。

    养生重在提高我们的生命质量,就是要时常拥有适度的心态、和谐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心身健康的绝对可靠的保障。另外,还要真正熟悉、掌握和应用有关心脑血管疾病信息的知识。这是非常必要的。

    在心脑血管方面,我们首先要注重对血管的保养。一方面是从饮食上,如多吃海鱼、黑芝麻、黑木耳、核桃、洋葱和大枣等,每日喝一杯红葡萄酒,常饮绿茶和新鲜芹菜汁等,这些都有保养和清洁血管的作用。另一方面,从德乐养生方法入手,日行一善,日有所乐,以德乐心态来减轻各种压力。

    德乐养生理念认为,人体是由无数个小生命组成的,要善于与我们的身体,与每一个细胞、每一个脏腑、每一个系统来交流。就心脑血管而言,可以这样做:

    1、意念全身的血管,特别是动脉放松,体会一会儿;2、 意念血液在放松,体会一会儿;3、意念在这种轻松自然舒适和快乐的放松的状态中,全身的血管,特别是动脉血液,净化、健康、年轻、充满活力,体会一会儿;4、最后体会全身同样非常的轻松自然舒适和快乐。

    整个过程做30分钟即可。

    在体验这种方法之前,一定要认识到人与人是可以交流沟通的,人的自身也同样是可以交流和沟通的。善于体验者必将体会到这其中的生命的健康快乐。

    生命之于个人,抑或任何生物,都具有唯一性。珍惜生命,就要有德乐的心态,以德为本,以乐为和。本者,根本也。和者,和谐、适度也。德乐养生理念和方法,是生命成长的助力,是生命质量的保障,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人与生命和谐圆融的基石。

    (吴新力 2007-01-12-科学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