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痰剂 > 燥湿化痰 > 温胆汤
编号:11338656
黄连温胆汤异病同治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7期
     黄连温胆汤方药组成为:黄连、竹茹、枳实、陈皮、法半夏、茯苓、甘草、生姜。该方具有清热燥湿、化痰解郁和中之功。

    笔者在临床中在本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疾病和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原则,对头痛、失眠、心悸、胃痛等病的治疗,灵活加减应用,取得显著疗效。现将典型病例分述于下:

    头痛 李某,女,教师。于2006年5月15日就诊。主诉:头痛目胀,时伴恶心呕吐年余。常因情绪激动而诱发,发作时头痛呈跳痛,兼目珠胀痛,或恶心呕吐,舌红,苔滑白而腻,脉弦细而滑。此乃肝郁化火,脾虚生痰,痰火上扰,久痛瘀络,发为头痛。治以清肝解郁、化痰通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