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410
心肌梗死有前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发生心肌梗死前会出现至少持续一个小时的前期症状,并且患者通常有心脏病史、吸烟史、糖尿病或慢性肺病。这一研究成果对心梗通常发生在健康人士身上且无前期症状的理论提出了质疑。

    德国柏林大学德克·穆勒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分析了406名心梗患者的情况。结果发现,这些患者发病前,22%的人胸痛长达两小时;15%的人连续半小时呼吸困难;7%的人连续两小时感到恶心或呕吐;5%的人头晕眼花或昏厥达10分钟;8%的人出现持续一小时的其他不适症状。不过,这些心梗发作前兆常被误解为其他疾病或没有受到充分重视。

    研究人员还发现,及时施行心肺复苏急救措施对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的性命至关重要。研究数据表明,这些患者中有57人发病时曾接受过心脏复苏措施,其中13人康复;而另外349名发病时没有接受心脏复苏措施的患者中,只有4%的人康复。

    此外,在公共场合发病的心梗患者死亡率低于在家中发病的患者,原因之一也是前者发病时往往有旁观者立即为其施行心肺复苏措施;而后者发病时,其家人的第一选择通常是通知医院而不是立即实施急救。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