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23
糖尿病患者健康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外出旅行,实际上,只要病情稳定,做好准备,注意服药以及活动量适度,适当的旅行有利于患者身心健康。

    ■做好准备

    ★病情介绍出发前,首先要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检查自身血压、血糖以及心脏情况,病情稳定方能取得旅行的“通行证”。这时还要记得向医生要求填写一份病情介绍,包括姓名、年龄、糖尿病病情、服用药物的类别和剂量、过敏史等,方便在外地就医时让当地医生准确了解自己的病情。

    ★药物药物记得准备两份,如出差一周,准备两周的剂量,分成两份放置,两份分开,以便一份丢失之后还有备用。如果需要打胰岛素,注意带上注射器或胰岛素笔以及消毒物品。胰岛素应保管好,可放在保温瓶里。

    ★血糖监测仪注意一定随身携带使用及携带都很方便的血糖监测仪,方便定时检查血糖。

    ★食物病人在家都注意定时吃饭,容易控制血糖,但旅途时经常要延迟就餐,如平时习惯了中午12时吃饭,坐飞机时常要延迟到下午1~2时,这时病人就要准备好食物,按平时的规律先吃点东西。准备的食物最好是水果、三明治、饼干等。易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则要准备糖果、巧克力和方糖等。

    ★鞋袜若糖尿病人并发糖尿病足,在外旅行活动范围和活动量增大,容易碰伤,因此旅途中要注意避免外伤,应准备一双宽松舒适的平底鞋。此外还要准备干燥、吸水性能好的棉袜,以吸收汗水,减少皮肤与鞋之间的摩擦,降低“受伤系数”。

    ■旅行中注意事项

    ★饮食有讲究在饮食上,不少人旅行时看到美味可口的饭菜时,往往大饱口福,殊不知这是导致病情波动的最常见原因。旅行时活动量一般都会比平时大,患者可根据活动量适当增加饮食。如在平时每天步行的时间一般在半小时以下,但旅行时可能走四五个小时的路,就餐时就应将饭量由一碗调到一碗半。

    ★按时按量服药旅行时,还要按时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服药打针之后如还没安排吃饭,就要适当吃点随身携带的食物,防止出现低血糖。糖尿病病程长的患者,出外旅行出现低血糖的机会相对较多,症状表现为头晕、心悸、多汗、饥饿、手脚无力,这提示血糖偏低,一定要马上进食。

    ★足部护理糖尿病足患者要经常检查脚部有无破损,如出现了外伤、发烧、腹泻等症状,需及时到当地专科医院就诊,切勿拖延,以免耽误病情。

    ★监测血糖旅行时,每天必做的功课是监测血糖,视条件固定检查一到数次,一旦觉得不舒服,就要马上检测,以利于及时掌握血糖的变化,尽快予以控制。

    ★及时复查顺利返回出发地后,并不意味着可解除“警报”。回来休息之后,疲劳还不见消除,就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出现血糖波动,更要及时就医。

    作者:◆山西胭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