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24
高血压患者怎么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高血压的治疗除药物治疗外,饮食疗法也很重要。合理的膳食调养既可提高治疗药物的效果,也可达到降低用药剂量和降低治疗药物副作用的目的。高血压病人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呢?

    ■限制热量和控制体重

    高血压病人以低热量、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超重或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控制体重,减少食量,少吃高糖、肥肉和含油脂高的食品。

    ■低脂肪和胆固醇

    高血压病人应减少膳食中的脂肪摄入量,胆固醇应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瘦肉及低脂乳等。避免食用动物性脂肪、内脏以及奶油、蛋黄等高脂食品。烹调时最好采用植物油。

    ■蛋白质

    除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者外,一般不必强调低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适量增加优质蛋白质,如鱼类、瘦肉等,多吃豆类及豆制品。

    ■食盐

    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而适当减少钠盐的摄入却有助于降低血压和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因此,高血压患者的食盐摄入量应逐步减至每日6g以下,注意这里所指食盐的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高血压病人每日所食新鲜蔬菜量不少于400g~500g,水果不少于100g~200g。

    ■增加膳食中钙的摄入

    常见的高钙食物有鲜奶、酸牛奶、虾皮、豆类及豆制品,宜多吃新鲜深绿色蔬菜及海带、木耳等。

    ■多吃含钾食品

    如土豆、芋头、茄子、海带、莴笋、冬瓜等,钾盐能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增加血管弹性,有利尿作用,有利于改善心肌收缩能力。

    ■戒烟限酒

    吸烟者应戒烟。对于无法戒断者,可进行药物治疗。避免饮酒、浓茶、咖啡等,饮酒者每日饮白酒量应少于50g。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刘文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