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94
秋养肠胃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秋季的气候正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立秋至处暑,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故有"秋老虎"之说;"白露"过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故又被称为"多事之秋"。

    现代人生活忙碌,压力过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吃得太快或太油腻,饮食结构不合理;轻信药物保健之说,吃了太多药物……以上种种因素往往引来肠胃不适。每逢秋凉时节,一些原来患有胃病的人常易复发,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穿孔。因此,秋季需预防胃病复发,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借助药食的力量,使肠胃功能由弱转强,为健康的身体打下"后天之基"。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精神适度静养

    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我们要做好情绪管理,减少压力产生;讲究心理调适,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追求恬淡虚无、宠辱不惊的境界。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秋冻适度保暖

    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另外,“秋冻”适度对身体有益,但胃病患者要注意不要勉强挨冻而冻出病来。

    饮食适度调养

    秋日宜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食物细嚼慢咽,做到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对胃弱的人,可适当多食粥,有利于和中益胃生津。如百合红枣糯米粥、百合莲子粥之类。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粥食用。天气转凉后可适度调补一下身体。不过不要马上吃进大量猪、牛、羊、鸡等炖品,或其他一些难以消化的补品,而应逐步增加营养,循序渐进,使胃肠功能有一个适应过程。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应禁服。如因病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应饭后服用,或同时加用治疗胃病的药物。

    运动适度健养

    肠胃病人要结合自身的状况,作一些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我国自古就有秋季登高赏菊的习惯,条件许可者可结伴遨游于山麓,舒啸于山颠,开阔心胸。但亦应注意适度即止,防止过犹不及。

    作者:□本报记者李永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