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35
他的胃挪了地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35岁的周全(化名)是山东临沂的长途货车司机,一次,他开着货车与一辆迎面超车的货车相撞。送到当地一家医院抢救室,医生发现其胸肋骨多根骨折,肺部裂伤,心包破裂,食管中段被撞碎裂。由于受伤严重和条件有限,医生对他的食管进行了“结扎”。以后,周全就靠插在肠管上的一根营养管进行营养补充。并且在医院一住就是半年,症状都没有好转。医生告诉他,后半生只能躺在床上靠营养液维持生命。正值壮年的周全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后转院到了我院胸外科。

    看着周全充满痛苦的面孔,我们心情也非常沉重。经检查发现,周全的胸腔里有大量脓液,胸膜、肺、食管以及主动脉、心包全部“抱成一团”,诊断为胸腔感染食管胸膜瘘。由于他的胸腔内器官严重感染,我们分别在他胸腔和肠道上插了一根引流管和营养管,进行脓液排出消毒冲洗和体内营养补充。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调理,我和李树军副主任为他进行了手术,在他的左胸肋后侧部开了一个长约30公分长的刀口,把粘在一起的器官一一“剥离”,将食管“清理”出来后,截掉碎裂残留体内的食管,把胃从原来的位置上提到了左胸部,再将重新“修建”好的食管和胃连接,经过4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医生心声:

    人的胃最高可以提到颈部,因此尽管周全的胃“长高”了10多公分,但并不会影响他今后的饮食和生活。

    周全是幸运的,他可以自由地呼吸,但是,车祸曾经带来的身心痛苦,可能会永远留在他及家人心中。因此,提醒司机朋友们,一定要安全驾驶。

    作者:武警总医院胸外科汪良骏教授通讯员肖斌靳晓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