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癌
编号:11379425
甲状腺癌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甲状腺位于颈部前正中区,男子喉结的下方,正常的甲状腺既薄又软,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旦肿大或出现肿块时,就可有外突表现。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发病率从20岁开始明显上升,30~40岁达到高峰,女性多于男性一倍。因此,女性更不能大意呀!

    谁是甲状腺癌罪魁祸首

    甲状腺癌发病因素大致有五方面:与电磁辐射有关,幼儿受到的危害较大;与碘的摄入量有关;与女性激素有关;与家族因素有关;与不良情绪有关。

    甲状腺癌早期有征象

    甲状腺癌因初期没有任何明显症状,患者不易早期发现,即便是出现肿块,也常常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很多人从发现肿块到就诊看病平均病期为5~6年,有的甚至长达30年,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甲状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如不能早发现,将是埋在颈部的一颗定时炸弹,会危害病人的生命。甲状腺癌的早期征象有:

    ★早期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但95%以上的病人出现颈前肿块,多为无痛性的肿物或结节,尤其是孤立的、不规则的、境界不清楚的、活动性欠佳的硬性肿物,应特别予以警惕,尽早到专科医院就诊;

    ★声音突然出现嘶哑或饮水时呛咳;

    ★出现吞咽以及呼吸困难;

    ★耳、枕、肩部有放射性疼痛;

    总之,只要提高警惕性,早期发现颈前肿物,尽快到医院诊治,并得到规范治疗后,甲状腺癌患者的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学会自查甲状腺

    ★注意肿块的大小。一般良性肿瘤或囊肿的单个结节直径多在2厘米左右;直径超过2厘米时,应疑为甲状腺癌。

    ★注意肿块的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及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从光滑度和软硬度来区分良性瘤和癌肿。

    ★注意肿块的生长速度。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呈缓慢增大,病程可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病程可为数月至数年;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明显,速度较快,可在十几天或一、二个月内明显增大。

    ★注意肿块周围是否可触及淋巴结。若在甲状腺周围能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则应高度怀疑是甲状腺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甲状腺癌的预防

    单纯性甲状腺肿大者,部分有恶变的可能,因此,积极防治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是预防甲状腺癌的重要措施。甲状腺单发结节并发癌变者约有20%,结节性甲状腺肿癌变者为5%,甲亢恶变者占2%,甲状腺瘤也有恶变的可能。因此,对这些良性甲状腺疾病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也是降低甲状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尽量避免电磁辐射,无法逃离时,可以穿上防护衣;甲状腺癌既然与不良情绪有关,那么就摆脱烦恼和悲观情绪,让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吧!

    , 百拇医药(闫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