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336
消化道肿瘤年轻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日前,我院消化内镜中心近半年来胃肠镜检查量超过一万例,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为8.2%,溃疡及良性肿瘤检出率高达35%。令人吃惊的是,检查中发现的肠癌患者最小年龄仅9岁,胃癌患者最小年龄为14岁,食管癌患者最小年龄为17岁。看到这些数字,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的心情非常沉重。

    现在,恶性肿瘤发生率最高的年龄段为30岁~60岁之间,因为此年龄段人员在生活中担任着多重角色,精神负担较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总是能忍则忍,往往错过了最佳诊治时期。但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肿瘤的发生有继续年轻化的趋势。

    针对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生率增高和年轻化的趋势,我在此特别呼吁,胃肠镜检查对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治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不仅在高危年龄段应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对于年轻人甚至是学生群,适当的情况下也可以列入常规检查。

    作者: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施瑞华通讯员朱旭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