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406
与身心有关的手机铃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事件缘起———

    神奇铃声瞒过老师

    最近在广州学生中流行了一种据称只能给年轻人听到而成年人则无法察觉的一种“神奇手机铃声”。为此,不少学生都下载这种铃声,这样就可以把手机堂而皇之地带进课堂,成为隐瞒老师的工具和上课接电话的法宝。有中学生表示,自从下载了“神奇铃声”之后,他已经在课堂上用过很多次了,老师始终没有发现,让他暗自开心。但也有同学表示,这种声音听久了耳朵很不舒服。

    ■记者感受———

    神奇铃声令人头晕

    据说,这种铃声一般只有25岁以下的人听得到,大于这一年龄就无法听到。记者与7岁的侄女通过网络共同体验了一下“神奇铃声”,果然小侄女听得到,而大人听起来,感觉声音就像电流声一样,非常刺耳,而且听了一会儿就感到头晕目眩。

    这种神奇的手机铃声引起了年轻人对事物的好奇心,在如今手机产品普及和手机铃声被热捧的时代,如此一段具有特色的声效自然成为了年轻人玩乐的目标。记者了解到,通过网络的传播,这种手机铃声已经在年轻人群中快速传播,并且在许多禁止手机铃音的场合使用。如教室,上课期间很多学生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偷偷接听电话,极大地影响了课堂纪律,造成学生学习注意力不集中,耽误了学业。

    ■神奇铃声背后———

    铃声频率在作怪

    是什么原因使“神奇铃声”达到了神奇的效果?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高科技,谜底就在于学生手机铃声的频率。这种铃声的频率设置接近老年人的听力上限,由于成年人高音听觉比青少年差,就无法察觉这种声效的存在。

    ■专家观点———

    该铃声对人体有害

    据耳鼻喉科专家表示,不提倡青少年长期听这种铃声,人的脑细胞对高音频率很敏感,长期听易对人体造成危害。记者了解到人体的语言频率段在500~2000赫兹,随着年龄的增长,成人的听力曲线有下降的情况,但对正常听力影响不大。据此推断,这个铃声可能是利用语言频率段的声音大小,而不是频率段的高低来影响不同人群的。比如,比较小的声音,年纪大的人就可能听不到,而青少年却不受影响。但同时专家表示,考虑到这种声音呈电流状,也不排除频率较高的可能。

    作者:本报记者孟海潇杨婧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