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
编号:11379418
《女性生活蓝皮书》发布———大龄未婚白领女多男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婚姻状况———三成女性感觉“平淡”

    ●调查结果:46.5%已婚女性遇难题先向丈夫求助

    婚姻状况是本次女性生活状况调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45.6%的女性用“幸福”来评价自己的婚姻;19.9%的女性认为自己和丈夫的关系是“相敬如宾”;31.7%的女性对婚姻的感受是“平淡”;以“冷漠”和“痛苦”来形容自己婚姻的,均只占1.4%。而31至40岁年龄段的女性的婚姻幸福感最强,高学历的女性比低学历的婚姻幸福感要强。总的来讲,城市职业女性的幸福感指数比较高,已婚女性的幸福感最高。

    在被调查者中,当生活工作中遇到问题时,46.5%的已婚女性会首先向丈夫寻求帮助;35.1%的女性会“自己想办法”解决;向父母和朋友求助的,各占5.0%和13.4%。

    夫妻间的共同语言和兴趣是维护幸福、稳定婚姻的一个重要基础。这次调查数据显示:在被调查者中,89.5%的妻子与丈夫有共同的兴趣和爱好,只有10.5%的妻子与丈夫一点共同的兴趣和爱好都没有。在文化程度为“本科”以及“本科以上”的已婚被调查者中,和丈夫“有很多”或“比较多”共同兴趣和爱好的,分别占45.9%和45.2%;这一比例在文化程度为“初中及以下”、“中专或高中”以及“大专”的被调查者中,分别为22.7%、35.1%和32.7%。20至30岁年龄段的已婚女性,与丈夫“有很多”或“比较多”共同兴趣和爱好的,占46.3%,比例最高。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解读:大龄未婚白领女比男多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肖扬认为,“不到半数的女性认为婚姻幸福”,调查所反映的结果是比较乐观的。事实上,中国城市职业女性由于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婚姻状况并不容乐观。学历越高、经济条件越好的女性越容易出现婚姻难题。肖扬透露了一个数据:大龄未婚白领中,男女比例为3比7。同时,职业离异妇女目前也出现了再婚困难的问题。

    生活状况———每月买衣服花150元

    ●调查结果:81.2%女性每年至少旅游一次

    本次调查显示,城市职业女性全年用于购买化妆品、健身、旅游、通讯、书籍等的人均总支出仅占全年人均总收入的29.0%,没有超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女性消费排在第一位的服装服饰,月人均支出为149元。

    被调查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已经明显超过了“做家务”的时间。除节假日外,被调查者平均每天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读书、上网等的时间为104分钟,明显高于“做家务”的85分钟。已婚女性买票观看各种比赛、电影和演出的比例远远低于未婚女性,前者为18.2%,后者为37.8%。81.2%的被调查者每年至少旅游一次,用于旅游的年人均支出为1222.4元。
, 百拇医药
    专家解读:她们自我发展意识增强

    妇女问题研究专家时正新认为,从目前女性的生活状况数据中,可以看出城市职业女性消费结构正在升级,由“生存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过渡。对于城市女性来说,消费已不再是简单的维持温饱,而是提升和体现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为今后谋求发展的投资。更多的职业女性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懂得适时提高自己的生活档次。她们自我发展意识越来越强烈,发展型消费舍得投入。

    经济状况———三成女性名下有房产

    ●调查结果:77.3%女性决定着家庭的日常消费

    本次调查显示,在家庭最大的财产房子中房产证上写着“妻子”名字的占32.6%;写着“丈夫”名字的占38.2%;写着“夫妻双方”两人名字的占21.9%。收入越高的女性,拥有自己名下房产的比例也越高。收入在4001元及以上的已婚女性中,拥有自己名下房产的比例是38.93%;收入在1001至2000元和1000元及以下的女性,这一比例分别为29.41%和16.65%。
, http://www.100md.com
    在家庭的日常消费中,有77.3%的女性决定着家庭的吃、穿和日常用品的选择和购买,是家庭日常消费的决策者和主要购买者。22.7%的已婚女性在家庭买房、买车、购买贵重物品等大额支出时会“自己作主”,还有77.3%的已婚女性会和丈夫共同商议再决定,但她们的喜好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家庭重大消费的最终决策。

    在这次被调查的已婚女性中,46.5%的人将个人收入“自由支配”,51.3%的人与丈夫“两人共同支配”夫妻的收入,只有2.2%的人将个人收入交给“丈夫支配”。

    专家解读:她们消费自主权很大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孟兰认为,城市职业女性文化程度和个人收入的平均水平高于农村女性,属于消费能力较强的人群,渐渐成为生活消费品的消费主力军。在家庭日常消费和大宗消费中,女性的消费自主权提高。女性对于个人收入也有着很大的自主权。与以往传统模式中的女性相比,城市女性在家庭经济和消费活动中的自主权是很大的。
, 百拇医药
    健康状况———每天睡眠6.86小时

    ●调查结果:6成北京女性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

    调查显示:女性睡眠质量普遍不高,城市女性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6.86小时。在所调查的8个城市的比较中,广州女性睡眠时间最短,只有3.5%的人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6成北京女性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对于睡眠质量,大多数女性都认为睡眠质量偏低,睡眠好的女性只占17.6%。

    即使是大城市的职业女性,对于体检也重视不够。本次调查显示,每半年检查一次身体的仅占7.3%,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的占50.4%,而有14.5%的女性4年才作一次体检。同时,职业女性健身状况不容乐观,年龄越高,健身时间越长。61至70岁年龄段的被调查者平均每2.7天健身一次;41至50岁年龄段的,平均每7.8天健身一次;而20至30岁的,平均每9.1天才健身一次。

    专家解读:她们在严重透支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女性问题研究专家刘中陆说,女性的健康状况出现严重的透支情况,这是因为职业女性所受的巨大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这就给女性提出了警示: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必须从看似小事,其实不能小视的诸如睡眠、体检做起。

    而立之年压力最大

    调查数据显示,92.8%的被调查者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其中觉得工作压力“很大”的,占7.3%;“比较大”的,占34.6%;“完全没有压力”的,只占7.2%。从不同年龄段来看,31至40岁这一年龄段的被调查者,感觉自己的工作压力“很大”或“比较大”的,占47.3%,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的被调查者。高学历女性比低学历女性更易感到工作压力。

    作者:◇代小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