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蚂蚁
编号:11379409
蚂蚁虽小也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12
     小小蚂蚁,蛰人后亦能引起严重后果,甚至致人死亡。近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室接待一位因蚂蚁蛰伤致过敏性休克患者,这位患者因为小蚂蚁差点丢了性命,所幸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朱黎明提醒市民,近日来,天气闷热,蚂蚁、蚊虫、蠓虫等飞虫较多,许多患者因不慎被叮咬后出现皮肤症状,一般表现为局部红肿、丘疹、水疱或出血点,伴有瘙痒或局部灼痛。少数特异性体质的患者除有局部症状外,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

    预防虫咬最有效的办法是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并积极杀虫。虫咬伤或蛰伤后首先应检查患处有无毒刺折断留在皮肤内,可用摄子拔出,然后进行局部消毒。出现皮炎症状后,可局部涂搽各种抗炎止痒剂;若红肿明显或有糜烂面,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冷湿敷;瘙痒明显可斟情使用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开瑞坦、扑尔敏等;若有脓疱或发生感染者,要进行抗感染治疗。出现全身症状者,应立即至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发生危险。

    (静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