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2061
姚明的腿 麦迪的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北京晚报
     姚明再度受伤,一时间舆论哗然,更有甚者抛出“小巨人患巨人症”这样不着调的言论。其实明摆着的,姚明取得今天的成就,无非是先天禀赋加上后天努力的结果,毕竟,十几亿中国人中就出了这么一位顶级中锋。惋惜之余,不免设想,要是麦迪小腰安好,大姚就不会在过度疲惫之下受此重伤,又或者,姚明的腿再硬那么一点点,断腿的就可能是对手了。

    先说腰。腰痛是世界之痛,仅仅在美国,一年因为背痛引起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美金,而在德国这一数字是200亿欧元。西方世界的统计,80%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会遭遇至少一次的背痛,而其中的7%至11%会转化为慢性背痛。再说腿,骨骼越强壮、腿就得越粗、肌肉就得越发达、体形就会越庞大、消耗的资源就会越多,最后得一绰号——恐龙,只是早已变成化石供人瞻仰了。所以,这腿骨再怎么练、再怎么补,也不能成一块钢筋。人类能够统治地球,靠的是“适者生存”——我们不是最强壮的,但却是最能适应环境的。

    如何适应环境?最重要的是内在的平衡。人的腰吃苦耐劳,不管老虎大象还是猪马牛羊,都是四条腿儿着地,唯有人类,全靠两条腿,就像姚明前一段时间的独木擎天,这腰也就必须承担比咱们老祖宗满树摘桃时期大得多的压力了。其次,腰又要很稳固足以支撑躯干的重量,还得很灵活,姚明既要篮下死扛,还得满场追着NBA那些跑得比兔子还快的后卫飞奔。难啊!

    怎么做到平衡你的内环境?还得莫忘老祖宗辛苦的进化之旅,护好咱的“威武之师”。原来,围绕腰的周围,有两套截然不同的肌肉系统在神经的指挥下井然有序地工作。咱们看得见的背肌,非常强壮,犹如“擎天柱”,主要管出力,给丈母娘搬个麻袋之类的事儿全靠它了。而在身体的深层,紧贴着腰椎骨的周围,还有着一组“无名战士”,医学上有个词儿——局部稳定肌。这些肌肉力量不大,作用及其重要,负责保护腰椎稳定的工作,在您的腰弯曲自如的时候,五块腰椎骨既不前后错动也不左右乱摇,这些局部稳定肌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您尽看见火箭赢球了,“后勤保障人员”也很重要的哦。

    由于我们不能善待这些遍布全身各处关节周围的局部稳定肌,而使其经常罢工。于是,身体内在的平衡性被打破,颈痛、腰痛、膝痛、肩痛接踵而来,估摸着,咱们读报的朋友中,一边看报一边伸腰揉脖子的不在少数。

    这最后就切入正题了,脖子酸酸胀胀真就让您睡不着觉,弄不好疼上几个月,您就归入慢性疼痛患者中去了。其实很多的问题在于局部稳定肌的无力、劳损、萎缩和功能紊乱,无论做什么被动的治疗,也不会重新调动起这些肌肉的功能。只有您自己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主动的、科学的运动,才能重新恢复局部稳定肌的功能,才能去除疼痛的根源。这里提醒一句,随便作一些诸如颈部“拔萝卜”、腰部“燕子飞”之类的训练动作,很可能解决不了那些困扰您很久的疼痛的问题,接受专业骨科康复医师的建议和指导是很重要的。(郭险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