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20
北京完成污染物削减指标 大气环境有改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的削减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一项约束性指标。北京市环保局11日宣布:2006年,北京这两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削减了5.2%和7.9%,完成了国家下达给各地削减2%以上的年度任务。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2006年北京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19.06万吨降至17.55万吨,削减了7.9%。而COD的排放总量从2005年的11.6万吨下降到10.99万吨,削减了5.2%,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有所改善。

    据了解,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五年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并作为约束性指标,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必须确保完成。

    然而,根据环保总局近日透露的数据显示,2006年,国家虽然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2%的目标。但全国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据初步测算,去年全国二氧化硫和COD的排放量分别同比增加2.4%和1.9%。

    COD是用来评价水体污染程度的综合性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水体受到有机物污染的程度。COD越高,污染越严重。河水变得不透明,发黑、发臭,都和COD偏高有直接原因。

    据悉,北京市政府已确定2007年北京的二氧化硫和COD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0%和3%。按照北京市政府与国家环保总局签订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要求,2010年北京市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分别控制在9.9万吨和15.2万吨以下,将比2005年分别削减15%和20%。(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