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530
你笑,人人陪你笑 笑声具有“传染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2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报道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愉快的笑声具有传染性。英国伦敦大学神经科专家苏菲·斯科特表示:“正如谚语所说,‘你笑,人人陪你笑’。研究显示,笑声会给大脑的固定区域‘挠痒痒’,促使听者也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分别向志愿者播放两组不同的声音,一组是笑声和欢呼声,令人愉快;另一组是令人讨厌的尖叫或呕吐声。同时,研究人员利用磁共振成像,对志愿者的大脑进行监视。

    运动前皮层是“部署”脸部肌肉,作出各种表情的大脑区域。结果显示,两组声音都触发了大脑运动前皮层的神经反应。但前者引起的反应更快更强烈,且更为持久。

    过去,专家曾认为,人们对笑声的反应是无意识的,或只是附和一下。但苏菲·斯科特强调:“不论是自发的微笑,还是被传染的微笑,都是气氛的调味剂。因此,遇到尴尬时,不妨笑一下,这样更有利于让别人忘记你当下的处境。”(来源:《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