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8136
越南中药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3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杨福顺

    中越两国文化具有很大的相似性,越南民众对中药(在此,中药特指传统意义上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以免造成概念混淆,中成药的相关市场情况另行介绍,以下同)具有很高的认同感,是越南传统医药的主要组成部分,与越南文化不可分割。中越两国传统医药的相似性和中药物种的差异性,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先后不同步性,为越南中药材市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也为我国中药进入越南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决定了越南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开拓越南中药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双赢之举。

    一、越南民众具有厚重的中药情结,市场基础厚实

    据越南史料记载,公元前257年,中国医生崔伟在越南行医,所著的《公余集论》一书流传至今。隋唐时期,中国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脉经》等传入越南,一些中国医生也相继来到越南,他们精湛的医术倍受民众的尊崇。南宋以后,随着中医药在越南的广泛传播,中药已成为我国输入越南的主要商品。此后,又有许多中国医生进入越南带去高超医术的同时,也带去了大量医药典集。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医学入门》、《本草纲目》、《锦囊秘录》等,中医药已被越南从黎民百姓至宫廷显贵广泛接受。到明末清初直至近代,随着中越两国人民的频繁交往以及大量华人移居越南,很多华人在当地开办医院、药店、药行等,极大促进中药市场的发展。经过中越两国医生的长期不懈努力,中医药在传入越南的同时,在传统中医药基础上,结合越南当地的病情特点和环境条件,吸取当地民间的用药经验,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越南传统医药――东医药体系(越南将中医称为东医,中药及越南地产药材统称之为东药,从我国进口的中药材称为北药,有别于西医、西药及传统中医药, 越南地产药材),中药东药同源同宗。越南传统东药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中越两国交往和相互学习的历史,伴随越南民族的兴旺发展走过数千年。时至今日,有病看东医,用东药治病,仍然是不少越南民众的首选。
, 百拇医药
    二、越南政府为东医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法、日殖民占领时期,越南传统东药被排斥于官方组织之外,传统医药学校被迫关闭,严重阻碍了东药的发展。越南独立后,政府结合越南的具体实际,提出“医学必须建立在科学、民族、大众3个原则的基础上,东医和西医结合起来”。1961年,越南政府确立了东医在社会主义卫生保健事业中的作用和地位,把“发展传统医学、现代医学和二者结合医学”列入《宪法》中,继承和发展东医经验,走东西医相结合的路,为越南东药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越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先后建立了各级东医药研究机构和协会,比较著名的有河内民族医药研究院,1988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全球第22个传统医学合作中心;此外,还有胡志明民族医药研究所。越南的东医药教育主要集中在全国6所医学院校中进行,还有部分国立和省立机构开设长期的东医药课程,至目前为止,越南已培养并取得国家卫生部承认的各级传统医药技术人员(包括研究生、医师、医助、药剂师)2万余名,加上经过短期培训进修的医务人员及医士,超过3万人。在越南的医院中,大都设有东医部,使用东药治病,特别是近些年来,越南政府进一步开放越南医疗市场,在城乡出现了大量东医诊所和药店,推动了中药市场快速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三、越南已成为海外第一大中药消费和集散市场

    随着越南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越两国交往的日益增加,近10年来,越南人均医药费开支已增长10倍,达8美元,为了满足越南民众不断增长的医药保健消费需求,中药市场也相继迅猛发展,销量大幅度增加。至今,越南规模较大的东药店就有200多家,中小药店及诊所更是遍布城乡各地。这些药店销售的药材除少部分为越南当地出产外,80%以上需要从我国进口,与我国内用药习惯基本相同。从中国进口的中药,越南统称为北药,主要是我国家种大宗地道药材。越南东药经营者充分利用“沿海接陆”(面向南中国海,背靠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从事中药材加工出口贸易。我国销往越南的中药,除一部分越南本国销售外,还有相当一部分通过越南转口,或加工整理后再销往老挝、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越南及其邻国丰富的南药资源和药用植物资源,同样为越南药材经营者提供了许多贸易机会,不少药材品种还销往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欧洲、美洲等地,从事中药的经营者除了中国和越南企业外,也有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欧洲等地的跨国公司涉足其中。在胡志明市,已形成了除我国以外最大的药材集散地,品种齐全,交易数量大,经营品种大部分为从我国进口的中药,如人参、三七、地黄、黄连、白术、川芎、当归、白芍、茯苓、大黄、苦草、黄苓、杜仲、党参、牛膝、贝毒、黄芪、大枣、枸杞、板蓝根、柴胡、丹参、白芷、杏仁、甘参、菊花、罗汉果、桔梗、山药、葛根、银花等数百种,也有越南地产的中药材。
, http://www.100md.com
    由此可见,越南市场对中药需求量及贸易之大,为除我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比拟。为了进一步鼓励东药发展,越南政府对东药交易及进出口贸易采取优惠政策,我国与越南的中药贸易,可通过过境贸易的方式就能实现双边买卖交割,税率一般在3%左右。人民币在边境地区及中药交易中为通用货币,中药材进出交易口一般以人民币结算,不需办理繁杂的进出口手续,极大方便了中越双方从事中药交易的经营者,从而也促进越南东药市场的迅猛发展。

    四、中越传统用药的相似性与药物资源的互补性 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中越贸易市场开放之初,中药交易一路高歌,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药交易带活了整个边贸市场,领跑中越边境互市贸易。在很长时期,中药交易占据着主要边贸交易量的地位,大量南药销往我国的同时,我国出产中药也大量进入越南市场,南来北往(我国边境地区处于越南北方),成就了中越两国传统医药事业的迅猛发展。至今,中药贸易仍然在中越边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大量越产南药如丁香、草果、胡椒、海龙、海马、海螵蛸、胖大海、肉豆蔻、千年健、巴戟天、槟榔、砂仁、乳香、没药、苏合香、沉香、檀香等销往我国市场,我国药材也不断销往越南,交易量大幅度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仅广西边贸,中越两国边贸交易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云南或通过海运以及正负渠道交易全额,则远远大于这一数额。
, http://www.100md.com
    近些年来,中越边贸中药交易除了传统的品种,越南销往我国的中药品种也发生一些变化,如越南低价优质的桂圆肉大量销往我国,大大平抑了我国的桂圆肉市场多年走高的格局,稳定了销售价格;我国资源逐步枯竭的鸡血藤,在越南具有丰富的野生资源,大量货源进入我国中药市场后,减缓药用紧张的状况,一些使用鸡血藤为原料生产中成药的药厂也重获新生,利用进口鸡血藤开足马力生产相关中成药品种;黄藤为提取黄藤素的原料,是被称为中药抗生素首选药品黄藤素系列产品的上游原料药,该药品治疗效果好,深受广大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欢迎,也因长期采收,黄藤资源枯竭,在越南则蕴藏大量的野生资源,据业内人士估计,2004年,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从越南购进黄藤及其提取物的交易额就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从而使我国以黄藤素为原料生产终端制剂产品的企业获利颇丰;我国大宗中成药品种咳特灵所需的小叶蓉浸膏,至少有80%直接或间接通过边贸渠道从越南进口。越南野生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至今仍有90%以上的药材资源仍然未被发掘出来,开发潜力巨大,是中药行业的“金矿”,等待着中越两国同仁们共同挖掘发现。
, http://www.100md.com
    当前,越南东药市场领域由于发展时间不长,存在着许多问题或不足,如经营者众多,但势单力薄,竞争能力差,抗拒市场风险弱;经营者专业化程度差,起步晚,档次低;东药营销理念落后,缺乏快捷有效的销售配送网络,经营者还处于等客上门的状况;东药种植生产落后,GAP生产或基地建设还是空白;国际热销药用植物提取物产品,仍然无生产经营者涉足,潜在的药材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变为经济优势或市场优势等。这些缺陷或不足,恰好为我们拓展越南中药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越南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过渡时期,中药市场也一样,旧的计划销售体制尚未完全打破,新的市场体系又未形成,中药市场充满变数和商机。我们亲身经历了我国中药市场的变化历史,根据市场发展相似性规律,拓展越南市场会很容易预料到市场前进的方向,把握市场变动的脉博,领先一步,占有市场的主动权,领跑市场,获得成功。开拓越南中药市场,正当良时。

    (本文作者为:广东省制药工业公司广西事务代表处副经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