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4981
案件终结后还需“再回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3
     一起涉药违法案件在完成调查取证,做出行政处罚后,案件也就终结了。但执法效果如何,能否真正实现执法目的,需要执法人员“再回头”才能知晓。事实证明,大部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被处罚的同时,依然需要监管部门在事后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才能整改存在的具体问题,实现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二分局从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出发,结合监管工作探索实施了“执法回头看”活动,此举有效地促进了药品监管与行政相对人生产、经营的“和谐统一”。

    ——编者按

    “执法回头看”即要求执法人员在检查执法效果的同时,查找案件查处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改进执法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并要求执法人员重点按照“三查三看”的要求,办理好每一项案件,力争不出疏漏,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回头访查企业 看执法效果如何
, 百拇医药
    从2005年起,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二分局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查处过的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个体诊所进行二次回访检查。在回访过程中,该局将一家已被行政处罚的医院列入重点监管单位,检查发现该院某药品管理依然存在严重问题,没有采取整改措施,医疗隐患十分明显,随即立案调查,并进行了行政处罚,使药品监管工作得到了延伸。在对哈尔滨市某高校医院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医院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随即按程序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在对该院回头检查时,该院负责人非常诚恳地对执法人员说,你们的检查对我院的管理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该院主动要求执法人员再检查一次,以杜绝管理漏洞,并提出是否可以办班讲解。

    2006年某一天,监管人员在对某医院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医院使用其他医院制剂用于手术麻醉。按照相关法规,医院制剂只能在被核准的医院内部使用,不得进入市场流通,执法人员对该院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该院有关人员在接受处罚的同时,提出没有麻醉药品。随后,在对该院进行回访时执法人员得知,在被查处后,该院一直在寻找替代品种,由于医院规模较小,在他们熟悉的药品供应商中,始终没有找到。于是,市局二分局执法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帮助该院找到了手术用麻醉药品的合法供应渠道,为行政相对人解决了困难。
, 百拇医药
    ■回头细查工作方法 看服务质量如何

    执法时,由于行政相对人处于被检查地位,容易产生抵触情绪,特别是有违法行为的存在时,不配合因素就越发明显。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态度问题或使用语言不规范,就容易造成双方冲突,既影响政府形象,又不利于监管工作的进行。

    针对这种情况,市局二分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将执法监督工作和法律法规宣传结合起来,积极推行“严格执法、热情执法和文明执法”。在对一民营医院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了违法购进行为,于是,不厌其烦地讲解该院违反的相关条款及处罚依据,直到使院方满意为止。该院负责人在接受处罚的同时,对执法人员讲解《药品管理法》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赠送了锦旗。他们表示,药品监管部门执法态度令人感动,执法艺术性很强。为全面掌握行政相对人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工作,执法人员遂向行政相对人主动征求执法过程中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回来的意见和问题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加以改正,既提高了执法工作水平,又树立了良好形象。
, 百拇医药
    ■回头自查办案情况 看执法程序如何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其执法能力,市局二分局法规部门对各执法部门办案情况进行了集中大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同时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编辑了《药品监督行政执法实用手册》等专业用书,强化了所办理案件的质量。在对所办案件质量自检自查中,该局要求对每件案件交叉检查,并从案件事实、证据材料、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认真仔细检查。具体是一看程序是否合法;二看文书书写是否规范;三看语言表达是否准确;四看法定手续是否完备,证据是否环环相扣;五看定性是否准确;六看处罚是否得当,防止凭经验、靠想像认定事实,从而造成定性不准而发生错案,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导致行政处罚不当。通过对已结案件进行逐一审核,清理出有不足之处的文书,及时进行了充实完善;通过主动查找案件查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讨论解决问题和防止问题出现的措施和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执法人员对案件查处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自觉性。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孙祥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