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4998
美女美在骨头里——记“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主创者张海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3
     美女有何标准?双眼皮、高鼻梁还是樱桃小嘴?“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日前在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的建立,向世人宣告了“美丽是有规律可循的”。通过分析170例中国美女骨骼数据,该院专家张海钟等发现:要成为符合多数人审美标准的美女,最基本的要求是面部骨骼要和谐对称。也就是说,美女美在骨头里。

    ■寻找美丽的规律

    1995年,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医生张海钟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患者——湖南一所大学的女学生小云。小云刚出生时面部就有点异于常人:下颌特别长,下巴还有点歪。所以,从小到大,小云都生活在旁人异样的目光中,并因此形成了自卑的性格。考虑到以后小云还要找工作、谈恋爱、结婚,小云的父母带着她千里迢迢从湖南来到北京求医,希望能帮女儿走出生理和心理上的阴影。

    张海钟只为小云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下颌角手术,就使困扰小云20多年的面部缺陷得以修正。第二年,当小云再次来到医院时,整个人都变得自信、开朗。本来学习就很优秀的她开始参加学生会工作,还在英语比赛中获了奖。
, 百拇医药
    由于工作关系,张海钟接触过很多面部有缺陷的人。他发现,决定一个人美不美的因素有很多,但最基本的还是要看面部骨骼轮廓是否“美丽”。那么,人面部骨骼轮廓的“美丽”是否也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呢?为探寻这一奥秘,从1995年起,张海钟开始研究人的面部骨骼,希望能找到中国人面部骨轮廓美丽的规律,并希望以此为面部整形手术提供参考依据。

    ■十余年构建美女面部骨骼数据库

    解放军总医院共有4台CT机,每天都有大量患者接受CT扫描检查。张海钟从中挑选出女性头颅CT扫描图,然后再从中挑选出骨骼框架和谐的头颅扫描图。10余年下来,张海钟等从6000多例头颅CT扫描图中共筛选出170例符合研究要求的CT扫描图。

    6000多例头颅CT扫描图中仅仅有170例被选中,是要求太严格还是骨骼框架和谐的头颅CT扫描图太少呢?

    根据张海钟慕馐停≡竦?70例扫描图都来自女性头颅,其年龄在22岁到37岁之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骨骼极少出现吸收现象。这些女性都是汉族人,主要来自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而这些地区人群的脸一般比较瘦长。此外,张海钟还要求这些女性的头颅没有受过任何外伤,没有做过任何面部骨骼手术,包括牙齿矫正手术等。这些条件确实很苛刻,因此很难获得大批量的头颅CT扫描图,只能是一点一点积累。
, 百拇医药
    头颅骨扫描图像是三维立体的,可真实反映人的头颅大小和角度。张海钟等经过各种角度的测量,获得了大量头颅骨相关数据,并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最终建立了“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

    ■两个比例、一个角度造就天生丽质

    在建立“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过程中,张海钟等利用多元逐步回归方程分析法,最终找出了与头颅骨骨骼和谐对称的相关因素。

    张海钟发现,颅面骨骼要和谐对称,首先要考虑3个因素,即面部纵向比例、面部横向比例以及侧面下颌角的角度。对人的面部轮廓影响最大的是颧面宽、颞面宽和下颌角宽,因为这3个宽度直接支撑着人的脸。张海钟认为,颧骨低平、下颌角宽度较窄,才能构成比较符合东方人审美观的“瓜子脸”。

    通过数据分析,张海钟提出了颅面骨美学假说:颧面宽和颞面宽的比例为1誜0.819,颧面宽和下颌角宽的比例为1誜0.678是最完美的面部横向比例。此外,在测量了很多美女下颌角的角度后张海钟认为,116度左右的下颌角最为合适,而且下颌角的角点最好在口裂水平线上,也就是处在嘴角水平的位置。这样,从侧面看来,面部弧线比较美。

    “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是一个动态的数据库,不断有新的框架和谐的头颅骨骼资料被添加到数据库中。“只有数据库越来越大,我们探求的面部和谐规律才会越来越准确。”张海钟对美的探求永无止境。

    ■专家简介

    张海钟,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研究方向为面部整形、面部轮廓整形。从1995年起,经过10余年时间,张海钟初步创建了“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动态数据库”,提出了颅面骨美学假说。

    (丁殿春 王继荣 黄余红), http://www.100md.com(丁殿春;王继荣;黄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