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762
注射乙肝疫苗后怎么没抗体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1.15
     湖北省襄阳市张集镇刘先生:我去年注射了一个常规剂量的全程乙肝疫苗,但今年体检时,却发现没有产生抗体。这是什么原因呢?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黄巧新:一般全程疫苗打完后,一周到半月内就可以产生有效抗体,此时检查乙肝三项,就能出现抗体阳性的情况。像您这样的情况,临床上也时有发生。

    乙肝疫苗不能有效接种首先考虑为体内可能存在着免疫系统的某种功能障碍,造成体内无法识别此种疫苗;二是剂量偏小。由于个体差异,常规剂量下对有的人来说可能偏小,所以不能产生抗体,因此需要加倍剂量注射;三是疫苗的免疫原性较差,人体的免疫系统不易识别它,因而也不能产生有效的抗体;四是免疫功能先天或后天的缺失。如某种疾病可以导致后天性的免疫功能缺失(如艾滋病等),也不能产生抗体。

    黄巧新擅长:各种肝病以及与其相关的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

    电话:(0710)3524393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朱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