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8797
早上活动缓解关节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1.15
     关节病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自我保健,除了平衡膳食,调整心态以外,每天早晨最好活动活动,因为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关节疼痛。原因是关节病患者早晨刚起床,关节最不灵活,但是只要有意识地稍加活动,10分钟就可缓解症状。而且不同种类的关节炎,有不同的重点活动部位。

    类风湿性关节炎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病,特别是40岁左右和刚生产的女性。症状为手、腕、膝、脚踝关节、脚趾肿痛、僵硬。早晨活动关节30分钟以上,可更有效缓解。

    强直性脊柱炎以13~33岁男性多见,多为感染、久坐等原因造成。表现为膝关节下方或两侧酸痛、脚踝肿、臀部疼、腰骶疼、腰背僵硬,休息后更痛。所以早晨下床后最好行走活动,症状会明显减轻。

    另外,关节炎患者进行全身的耐力训练也非常重要。它能够增强心血管系统把氧输送到肌肉的能力。每周锻炼3次,每次20分钟。锻炼的时候心跳次数最好要达到预定目标,但是,数量和运动量少一些也还是有益无害的。

    摘自2006年12月15日《健康报》刘传慧/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