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相关
编号:11379269
不谈性何以控制艾滋病——青少年性教育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不谈性何以控制艾滋病——青少年性教育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手段

     “性有多远,艾滋病就有多远。”控制艾滋病,与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密不可分。性健康教育被社会呼唤了多年,但进展始终不大,人们的观念中仍然存在很多误区。在2006年岁末召开的学校艾滋病防治教育和性健康教育论坛上,不少专家呼吁,每个教育者都应该有勇气加入到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队伍中。

    ■青年人渴望得到健康的性知识

    中国首个由中学生创办的性心理咨询电话“一童热线”的创办人李曈说,性教育宜早不宜迟,不要等到问题出现了再关注。有个名叫小建(化名)的15岁男孩,觉得自己手淫是不对的,有害的,但又控制不住,困惑的他选择了自残。李曈介绍说,热线开通两年来,在统计中发现,7%~8%的咨询者产生了扭曲心理,他们渴望了解性知识,但在社会上得不到这些知识,而由父母、长辈来传授的几乎为零。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杨素梅老师介绍说,当他们学校在初一和高一的新生中开设性健康教育课时,拿到课本的孩子们无比兴奋,大部分同学以最快的速度读完了课本,不少同学追着老师问什么时候开始上课,而高年级的同学则羡慕地说:“你们真幸福!”据该校调查,53.3%的学生迫切需要开展性健康教育,80%的学生愿意班级授课。对于“学习了性健康教育课程后,你的收获是什么”这一问题,学生的回答有:了解了有关青春期的性知识,拨开了心头的迷雾;了解可了青春期的性心理特征,增强了自我调节能力;了解了有关艾滋病等性病的知识,以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科学的性观念武装了我们的头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