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20
仿制药出口加大,品牌药企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赛诺菲-安万特主席日前表示,其对于仿制药生产商在发达国家销售仿制药的举措相当反感。在印度、泰国和印尼等国,一些仿制药生产商在低成本生产仿制药以后,不是在本国销售而是出口至发达国家,价格低廉的仿制药对品牌药销售造成了极大冲击。

    这一抱怨源于愈演愈烈的仿制药跨国贸易,尤其是印度。随着仿制药销售范围的扩大及其对欧美专利的频频挑战,加之欧美政府、医疗保险机构鼓励使用廉价仿制药来缓解日益上涨的卫生保健开支,西方发达国家制药企业的销售已受到严重影响。IMS预计,目前仿制药约占药品销售15%的份额。

    让品牌药企头痛的是,人们只会投诉品牌药价高企,却无视新药研发的高成本:研发并推出一个新药至少得投入10亿美元,开发一个重磅炸弹药物需要数十亿美元和多年功夫,这不是低价销售可以维系的。(姚震宇)

    小评:仿制药似乎天生就是品牌药的“死对头”。其实规则早已明确,一旦专利药过了专利保护期,非专利药就可以光明正大的竞争原来为专利药垄断的巨大市场。品牌药和仿制药只是相对而言,并没有绝对界限,仿制药也能做出品牌来。

    对于全世界的劳苦大众来说,非专利药的低廉价格很可能是他们幸福活下去的最大支撑,当面对众多处于社会底层的贫困人口时,过多强调品牌药的高成本似乎显得太不尽人情了。毕竟生命面前,是不应该以金钱来划分先后顺序的。

    如果说发展中国家的非专利药越来越多地占据了世界药品市场的话,那么所谓品牌药生产企业要做的其实是如何降低自己的成本(比如也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生产),而不是一味地强调那个已经引人怀疑的“10亿美元”。

    (本栏目由刘正午点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