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380692
冬季流感预防措施:提高人体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流感的流行很有规律,大致可被概括为:突然爆发、迅速蔓延、涉及面广,且具有一定季节性。在中国北方,流感多发生在冬季,南方则多发生在夏季与冬季。每一波流感流行3至4周,然后会自然停止。流感的具体表现会随感染的病毒株、感染者年龄、生理状态、病史而变化,为此,医学界将流感表现分为不显性感染与显性感染。流感的发病率高,但死亡率较低,感染率最高的是青少年,其次是年迈体弱或带有慢性疾病患者。但对于抵抗力十分低下的人群,流感甚至会致死。

    由于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发病突然,传染性强,一旦爆发,短时间内会造成较大范围的人群集中发病,还会诱发多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支气管炎、中耳炎等等。近期,我国出现了大面积流感,尤其是北方的北京、黑龙江、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地,流感呈现迅速蔓延和多点发生的局面,影响严重。

    治流感尚未有特效药

    到现在为止,治疗流感还没有什么特效药。对于未发生并发症的流感患者来说,多喝水、多休息,像对付普通感冒那样度过急性期就可以了。不久前,美国小儿科医学会专家甚至提议:即使孩子患了流感,家长也不一定给孩子吃药。因为每一种儿童感冒咳嗽药都含有右甲吗喃、盐酸二苯胺明,这些成分可能为儿童带来更严重的患病症状。当然,对于体弱或有慢性病史的患者,如患了流感,必要时仍需住院治疗。
, 百拇医药
    需提高人体免疫力很重要

    对待流感,我们既不用恐慌,也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应对它。

    人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包括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指人体对所有“异己”物质的抵抗力,而特异性免疫是指人体选择性地对某一种“异己”物质的抵抗力。对流感来说,如果能接种特定的疫苗,使人体获得对某种流感病毒的特异性免疫那当然最好;但是流感病毒的类型多且多变,目前治疗流感没有特效药,所以调节机体非特异性免疫不失为预防流感的一种有效手段。

    和信在抗击“非典”的贡献

    “非典”期间,随着对SARS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专家提出了各项前瞻性的防治建议,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和国际知名艾滋病研究专家何大一教授研究表明,可借鉴艾滋病治疗经验,利用合成的多个氨基酸链即多肽,阻止非典型肺炎病毒入侵人体细胞。当时,国内惟一的这种合成的氨基酸链药物就是海南中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胸腺五肽(商品名为“和信”)。胸腺五肽是人体胸腺分泌的胸腺生成素Ⅱ的活性中心,属于免疫功能双向调节剂,通过对机体免疫功能进行双向调节,使机体系统达到动态平衡的健康状态,从而达到预防病毒入侵的作用;而人类在感染病毒后,使用和信(胸腺五肽)也可以通过调节人体免疫系统,降低特异性免疫反应强度,减轻免疫系统化学物质的过度反应,从而减轻器官损伤,防止病情恶化,利于身体的康复。事实证明,“非典”期间使用过和信(胸腺五肽)的一线医务人员无一人感染SARS病毒;感染SARS病毒的患者使用过和信(胸腺五肽)的,在治愈后无一例后遗症。
, 百拇医药
    用和信胸腺五肽疗效好

    和信(胸腺五肽)对多种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性疾病具有良好的疗效,无毒性,使用安全。为了与国际用药接轨,方便使用,提高胸腺五肽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海南中和药业在和信(注射用胸腺五肽)的基础上推出了国内独家新剂型——和信预充式胸腺五肽注射液,其特点包括:一是直接注射,无需溶解抽取,杜绝因误用不良注射器具及不良注射用水溶解粉针而感染的可能,提高了效率,使用更加方便放心、剂量更精确;二是其原料药使用国外专业公司提供的进口保护氨基酸为起始原料,生产过程中采用欧美国家多肽专业生产设备进行合成精制,并进一步纯化,使胸腺五肽纯度达到99.6%以上,提供了品质保证;三是这种预充式注射液采用预灌封注射器作为内包装形式,能提高药品使用的安全性与便捷性,避免采用安瓿瓶临床使用时所致的玻璃屑问题,且此类剂型方便携带,可按医生处方进行自购、自行注射。

    近期我国发生的流感,是流感病毒的变异和重组所引发的。上世纪,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引发全球四次世界流感大流行。它有传播快速、杀伤力高、死亡率高的特点,世界性的流感大流行每30~40年发生一次,现在距离上次流行已近30年的时间。参照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应急预案,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起草应急预案,做好防备措施。

    为此,我们应积极做好各项预防措施,提倡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地带活动,远离可能的流感病源,并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预防流感的科学知识。

    无论怎样,提高人体免疫力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