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752
卫生部新年首次新闻发布会印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15
     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刚刚结束,1月10日,卫生部召开本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三个亮点] 发布会上,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布2006年度中国卫生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其中有三大新闻主要内容涉及城市社区、农村卫生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它们分别是:(1)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等农村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三组数据] 毛群安在会上透露了大众普遍关注的三组最新数据。(1)截至2006年11月底,全国97.4%的地级以上城市和92.8%的市辖区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已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05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7,967个。(2)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已有1433个县(市、区)试点新农合,有4.06亿农民参合,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5.8%。(3)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派驻医师共诊治病人198.4万人次。

    [三大疑问] 就相关内容,毛群安答现场记者问。

    医药经济报:国家卫生投入的模式是否正在转变?投向是不是由医疗服务的供方转向需方?

    毛群安:第一,从国家卫生投入的量、实际的需要以及与国际比较来看,政府需要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第二,在投入的方向和方式上,应不断探索,究竟应投入到哪里?疾病预防、公共卫生、实施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支持发展中医药事业等,这些都是公共财政在卫生投入方面的重点。具体到医疗服务,是投入到供方还是需方?目前争议比较大。

    凤凰卫视:2007年卫生部计划推出新的改革方案,这个方案覆盖到农村地区的医疗保健、医疗保险制度,卫生部是否有相应措施出台?

    毛群安:在刚刚结束的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部长对2007年以及今后几年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的基本思路做了详细阐述,改革方案涉及“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险制度”。需要提醒的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并不是今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这项工作今年启动,逐步试点推开。同时,公众非常急切地希望看到改革有明确的时间表,虽然这很难确定,但新农合从 2003年开始试点,到2006年已覆盖4亿多人,约占农村人口总数的一半。按国务院部署,今年将在80%的县市区全面覆盖。

    21世纪经济报道: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是未来卫生工作的基本目标,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投入多少资金?这种投入是提供给医疗服务的供方还是需方?

    毛群安:目前,十几个部委正在研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其中就涉及到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应该如何保证、政府卫生投入是投给需方还是供方、如何支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问题。近年来,卫生部加大农村、城市社区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实施提供了技术上、条件上的保证。(刘莉 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