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338
医患和谐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15
     一提起医患关系,许多人都颇有微词,认为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在于医院,更在于医生,笔者认为这是很片面的。医患矛盾的出现,医院和医生有责任,与患者也有关系,“医闹”的出现就说明了问题。

    首先,解决医患矛盾,医生是主要的,是主体。因为许多医疗纠纷和医患矛盾,都与医生的态度和诊疗过程的不规范直接或间接相关。所以,医生应该在平时的诊疗工作中,提高医疗技术,强化优质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行动取得患者信任,这是最关键的。其次,患者的理解与配合也不可少,对待纠纷和矛盾,患者要实事求是,既不缩小,也不要夸大。患者和家属要理性看待医患矛盾,不要被他人干扰。有些患者,出了事故和矛盾,不是通过正规途经,而是借助于“医闹”去解决,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有时患者和家属也未必能得到好处。可以说,“医闹”不但不能解决纠纷,而且会为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因此说,医患关系的和谐局面是需要医患共同努力才能形成的。

    河南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 王秋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