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0252
野战条件下实施跨区卫生防疫保障的特点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卫生防疫;卫生勤务

    在大规模机动跨区野外集训期间,卫生防疫保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为了认真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我部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卫生防疫措施,整个训练期间未发生一例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从而确保了全体参训官兵的身体健康。笔者通过现场保障实践,总结了如下特点和体会。

     1 卫生防疫保障特点

    1.1 部队远距离跨区野外驻训,卫生防病工作难度大,要求高

    参训官兵在远离基地的野外,宿营帐篷,生活条件艰苦,毒蚊、毒蜂、毒蜘蛛、毒蜈蚣等有毒生物多,老鼠、蟑螂、苍蝇、蚂蚁密度大。尤其是演练初期,部队大规模开进演习地域,人员舟车劳顿、风餐露宿,加上环境和气候的突然变化,保障经验缺乏,从而对卫生防疫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2 在热气候条件下,参训人员易发生中暑和皮肤病,训练创伤和感冒显著增多 集训驻地为热带地区,正值仲夏季节,气候异常炎热,中午帐篷内温度高达41℃,地面温度达45℃,海上训练指战员体力消耗大,身体抵抗力下降,加上对热气候不习服,容易发生中暑等热射病,皮肤病、外伤及感冒等发病率显著上升,分别占发病人数的14%、12%和10.9%。

    1.3 野战条件下饮食、饮水卫生问题突出 集训驻地为偏僻的濒海小镇,食品大多从离驻地数百公里的城市采购,数量大,批次多,输送距离远,气温高,不易保存,食品由基地集中采购和分配,加工、贮存、制作环节容易出现卫生学问题。生活饮用水来自自备水源,输水管线长,易受污染,不安全因素多。

    1.4 演习期间预防传染病任务十分艰巨 驻地是多民族混居区,经济落后,居民缺乏卫生素养,家畜家禽就地放养,人畜粪便随处可见,卫生状况很差。常见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痢疾、肝炎、登革热、钩体病等。据当地防疫部门分析预测,集训期间,为霍乱及登革热流行期,部队进驻时正是“红眼病”流行高峰季节。因此,预防传染病任务十分繁重。

    1.5 参演官兵心理和精神疾患不容忽视 不良的训练环境,紧张的训练生活,艰苦的生活条件,会引起官兵心理和精神上的变化,其消极心理因素显著增多,主要有紧张、恐惧、怕苦怕累、麻痹松劲和思乡恋亲心理。要开展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

     2 几点体会

    2.1 领导要高度重视,部门要密切协同,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精心准备 做好野外训练卫生防疫保障工作,涉及部队 的方方面面,要树立“大卫生”观,把卫生防疫工作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大事抓紧抓好。要牢牢把握卫生防疫的主动权,把困难想在前,把预防工作做在前,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

    2.2 要结合实际,抓好系统健康教育,提高广大官兵的整体防病能力 健康教育投资小,收效大,是做好部队卫生防病工作,确保官兵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部队完成各种重大任务时,由于集结人员多,居住相对集中,各级必须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落实健康教育,才能有效地提高官兵的自我保健能力。演习中,根据驻地卫生流行病学侦察资料,突出强调健康教育的适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时机和不同训练内容,多管径、多渠道加强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和下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使广大官兵了解基本的卫生常识和疾病预防知识,重点了解驻地霍乱、痢疾、登革热及“红眼病”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集训初期,正值驻地“红眼病”流行,且训练创伤发生率相对较高,卫勤分队派出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下部队讲课,重点讲述训练伤的防护知识和“红眼病”的预防要点,从而使训练伤的发生率明显下降,“红眼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2.3 野战条件下,要始终把饮食、饮水卫生作为重点,强化监督和管理,最大限度减少非战斗减员 由于野战条件下卫生设施不配套,食品的采购、贮存、运输、发放、加工等环节容易受到污染,防疫保障组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放松监督检查,没有因为任务艰巨而降低标准,而是采取从源头“堵”,从中间环节“查”,从终末环节“防”的措施,认真抓好饮食卫生管理。一是严格规章制度,要求军需部门采购的所有食品必须经防疫保障组人员检查,特别是蔬菜瓜果类,每天坚持有机磷农药残留量检测,合格后方可供应部队;二是从措施上抓落实,采取现场监督检查、抽样及实验室检验等方式,严把食品质量关;三是现场伴随保障,防疫人员全日制值班跟踪现场保障,强调餐具消毒及落实分餐制。为确保官兵饮用水安全卫生,防疫组在部队进驻前对驻地水源和水质进行详细调查和检验,协助营房部门选择合适的水源,部队进驻后,加强水源水质全程检测,坚持每周1~2次水质检验,对出现的卫生问题及时请教军内外专家,认真做好洁治消毒措施,从而使水源水质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2.4 野外集训条件艰苦,要狠抓“消杀灭”,大力开展卫生整顿活动,不断提高野外营区生活环境质量 临时驻地环境复杂,气候炎热,“四害”繁殖迅速,污水污物处理困难,“消杀灭”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一是利用科技含量高的野战防疫车每3~5d对部队营区进行一次大面积的药液喷洒,坚持专业人员与群众队伍相结合,器械诱杀和药物喷洒相结合,环境治理和卫生整顿相结合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四害”密度;二是充分发挥爱卫会职能作用,把创建文明卫生军营活动延伸到演习现场,大力开展卫生整顿活动,清除垃圾,疏通排水渠道,挖设野外厕所。在此基础上,着力美化临时营区,利用海边沙多的优势,营造了浓厚的具有“海”味特色的沙滩文化氛围。

    2.5 野外驻训传染病预防不能掉以轻心 传染病目前仍是我军官兵健康的最大威胁,由于训练地域生活卫生条件较差,且是霍乱、肝炎、登革热、痢疾等传染病的疫源地,卫勤分队加大了传染病预防的工作力度。一是成立了疫情处置小组,除防疫人员外,选派有经验的医生参加;二是制定和完善各类疫情的处置预案,重点对霍乱、肝炎、登革热、痢疾、“红眼病”等进行防治,做到物资充足,技术到位,并坚持传染病的预测预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2.6 跨区机动卫生防疫保障要求加快野战卫生装备建设 由于参训部队驻地分散,野外营区面积大,普通喷雾器杀灭效果较差,野战防疫车发挥了骨干作用。该车喷雾范围广、距离远、杀灭效果好,颇受官兵欢迎。使用中,感到野战防疫车数量少,且没有备用配件,对工作造成不便。建议上级为基地防检所配发防疫车及卫生监督车,此外,应重点研制和配发检水检毒箱、食品检验检毒箱、动物性食品快速检验箱及“三防”侦检设备等,以适应未来卫生防疫保障的需要。

    (本文编辑:彭润松)

    (海军湛江保障基地卫生防疫检验所,广东湛江 524009;海军湛江保障基地卫生处,广东湛江 524003), http://www.100md.com(邹声听 ,谢盛元 ,冷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