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0353
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架治疗肱骨干多段骨折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目的 探讨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支架治疗肱骨干多段骨折的临床疗效。 方法 采用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支架治疗肱骨干多段骨折12例。 结果 本组经6~14个月,平均12个月的随访,骨折全部达骨性愈合,肩肘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结论 采用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架治疗肱骨干多段骨折,能获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 外固定器;肱骨;多段骨折;骨切开术

    Limited Internal Fixation Combined with External Fix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Multisegmental Fracture of Humeral

    LI Wen-gang,YU Ling-qi,GUO Yi,SUN Zheng-wen,ZHUANG Zong-xing,ZHANG Zhi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The2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uangliu,Sichuang Shuangliu610213,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effect of external fixation combined with limited interal fixatin for multiseg-mental fracture of humeral.Methods 12cases of multisegmental fractures of humeral were treated by external fixa-tion and limitaed interal fixation.Results 12cases were followed up from6months to14months,average12months.All cases were well fracture union and the function of shoulder and elbow were well recovery.Conclusion External fixation combined with limited internal fixation has some advantages of fewer complications and good func-tion recovery in the treatment of multisegmental fracture of humer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xtermal fixators;humeral;multisegmental;fracture;osteotomy

    我院自1999年12月以来,采用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支架治疗肱骨干多段骨折12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男10例,女2例,年龄23~51岁。左侧5例,右侧7例。闭合性损伤11例,开放性损伤1例。损伤原因:高处坠落伤6例,交通事故伤4例,压砸伤2例。有5例合并桡神经损伤,2例合并肱动脉损伤。

    1.2 手术方法 经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或气管插管全麻。采用肘前外侧入路,沿肱肌及肱桡肌间隙进入。切口大小依据骨折情况而定,切开后探查并处理桡神经及血管损伤,尽可能少地剥离骨膜,使骨折块有骨膜连接。行骨折复位后,用螺钉或钢丝做有限固定,并从肱骨外髁方向向肱骨干髓腔钻入1根克氏针起支撑作用。安装组合式单侧外固定支架固定,首先确定远端2个螺钉位置,于肱骨外髁上2cm处打入。若有较大的骨折块,两者之间可加用1枚螺钉固定。放好外固定架后,重新复位骨折,拧紧各螺帽及加压孔。术后拍X片复查证实骨折愈合后,可拆除外固定支架,加强肩肘关节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僵硬。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术后X线检查显示骨折均达到解剖复位或近解剖复位。12例经6~14个月随访,平均12个月。骨折愈合时间4~8个月(平均4.5个月)。2例钉道有分泌物,口服抗生素和换药,骨折愈合后及时拆除外固定支架,无一例螺钉拔除。

     3 讨论

    3.1 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支架治疗的重要性 肱骨干骨折无论是非手术治疗还是手术治疗,均有较高的骨折不愈合发生率,有文献报道骨折不愈合的发生率可高达20%[1] 。其主要原因在于骨折固定不当,未消除因肱骨纵轴方向的旋转应力造成的骨折移位和因重力作用而产生的断端分离。因此,选用合适的固定稳定骨折端,是促进肱骨干骨折愈合的主要手段之一。

    肱骨干多段骨折采用传统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势必增加骨膜广泛剥离而加重血运破坏,创伤大、固定范围广,易导致骨不连。而交锁髓内钉主要适用于自肱骨外科颈下2.0cm到鹰嘴窝上3.0cm之间的肱骨干骨折[2,3] 。采用顺行穿钉时,交锁髓内钉插钉部位通常选择在大结节内侧,需在肩袖 部做切口,骨锥在钻洞时必须穿透冈上肌腱及肩峰下滑膜囊,损伤是明显存在的,钉尾稍长就会影响肩关节的活动[4,5] 。采用有限内固定,可根据骨折部位做切口,骨折复位后用螺钉或钢丝固定,尽可能减少骨膜剥离,大骨折块尽量保留与骨膜相连。但是,仅用螺钉或/和钢丝固定难以维持骨折端稳定,不利于进行早期功能锻炼,故需结合外固定支架固定。相反,单纯采用外固定支架固定,而未做内固定,虽然局部干扰小、创伤少,但对于移位骨折,骨折难以达到复位要求,故需采用两者结合。
, 百拇医药
    3.2 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治疗的优点 创伤相对较小,采用小切口入路有限显露骨折,行骨折内固定与外固定支架固定,软组织损伤小,术中剥离骨膜少,对骨折部位血循环干扰小,减少了医源性损伤因素。有限内固定加外固定支架固定虽不属坚强内固定,但固定是稳定的,符合骨折治疗BO原则,有利于骨折愈合。有限内固定消除了肱骨纵轴方向的旋转应力作用,外固定架固定可消除因重力作用而产生的断端间分离,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促进骨折愈合。

    3.3 术后康复 切口拆线后,外固定支架完全暴露,每日用75%酒精消毒钉道外口两次。本组有2例发生轻微钉道感染,去除支架后自愈。骨折部通过静力加压固定可提高固定的稳定性,待中后期骨折线模糊或有骨痂时,可通过去除加压杆变静力性固定为动力性固定,可避免骨折部出现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早期进行功能锻炼,恢复日常生活,无关节僵硬等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Foulk DA,Szabo RM.Diaphyseal humerus fractures:natural history and occurrence of nonunion[J].Or-thopedics,1995,18:333-335.

    [2]陈志,郁凯乐,俞思勤,等.交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J].临床骨科杂志,2002,5:297-298.

    [3]杨评山,潘志军,李恩治,等.逆行置入交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J].实用骨科杂志,2004,10:195-196.

    [4]Lin J,Shen PW,Hou SM.Complications of locked nailing in humeral shaft fractures [J].J Trauma,2003,54:943-949.

    [5]Ajmal M,O′Sullivan M,McCabe J,et al.Antegrade locked intramedullary nailing in humeral shaft frac-tures[J].Injury,2001,32:692-694.

    (四川省双流县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双流 610213), http://www.100md.com(李文刚,余灵琪,郭翊,孙正文,庄宗兴,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