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0893
突发性自发性致命性胸痛病人的院前救治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胸痛;院前急救;讲座,,],胸痛;院前急救;讲座,1突发性胸痛病因分析,2诊断程序,3急救措施
     [关键词] 胸痛;院前急救;讲座

    突发性自发性胸痛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是120求助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120急救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在120急救工作中,深深体会到突发性自发性胸痛病人无小病,正确诊治突发性胸痛至关重要;否则会造成误诊或漏诊,导致严重后果。因此,要掌握好各种引起突发性自发性尤其是致命性胸痛的病因、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和方法。

     1 突发性胸痛病因分析

    突发性自发性胸痛是严重的、甚至是致命性的内、外科急症之一,快速正确诊断与处理是挽救病人生命的关键。为此,要熟练掌握好突发性胸痛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突发性胸痛的病因有几十种之多,但短时间内可以致命的突发性胸痛仅见于急性心肌梗死(AMI)、急性肺栓塞、胸主动脉瘤破裂、主动脉夹层以及自发性气胸等。急性胰腺炎病人一般不会出现胸痛,但有些症状可与AMI相似,并且可能发生猝死,因此要一并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

    1.1 AMI 典型病人常是中、老年男性或绝经后妇女。胸痛的典型表现是突然出现的或逐渐加重的胸骨后不适;疼痛的性质为深部的、内心的和压榨性的,呈“压迫”、“紧缩”、“沉重”、“烧灼”、“窒息”、“疼痛”及“阻塞”等不适感。有的病人仅有胸部不适,病人表情痛苦。疼痛可以放射至前胸壁、双肩、臂部、颈部、牙齿、下颌、前臂和手指或肩胛区。下壁梗死时,疼痛可位于上腹部,并伴有烧灼样不适。AMI胸痛通常较心绞痛更为严重,持续时间更长(>30 min),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病人常伴有恶心、呕吐和出汗。部分病人可伴有左心功能不全,常出现呼吸困难和端坐呼吸。有的病人伴有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或短暂脑供血不足。但在老年人中,尤其是糖尿病病人中,胸痛相对少见,突然发生呼吸困难是常见的临床表现;其他症状包括精神错乱、卒中、眩晕、乏力、全身不适、腹痛、持续性呕吐,甚至咳嗽、晕厥等。

    1.2 主动脉夹层 疼痛是该病的突出表现。90%以上的病人出现疼痛,常为刀割样、撕裂样剧痛。疼痛常位于前胸、后背、肩胛区,向颈、背、腰甚至沿脊柱向股部放射,较少放射到下颌和左右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