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0234
医学研究单位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做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科研经费;管理;医学科研单位,,],科研经费;管理;医学科研单位,1维护好科研程序严肃性,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前提,2科学准确编制经费预算,是加强科研经
     [关键词] 科研经费;管理;医学科研单位

    “十一五”期间,军事医学研究随着部队的建设和发展将有一个大的发展,与之相适应,科研经费的投入必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医学研究单位作为科研经费的直接使用者和管理者,对于用好管好科研经费,防止经费的“跑、冒、滴、漏”等损失浪费的发生,负有很大的责任。笔者试就医学研究单位如何加强科研经费管理谈点粗浅的见解。

     1 维护好科研程序严肃性,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前提

    科研程序是科研工作各个阶段内在联系的经验总结,反映了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是科研经济规律的表现。通过长期的实践,科研工作已形成和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完善的程序。医学研究单位为加强科研工作管理,在对单位承担的科研任务进行一个总体分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科研工作类别,规定了不同的科研程序,并对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诸如预研立项、方案论证、加工试制、试用直至推广应用等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

    实践证明,严格按科研程序办事,就是严格按经济规律办事。医学研究单位只有有计划、有步骤、有秩序地安排好科研工作,才有可能加快各个在研项目的科研进度,并收到预期效果;医学研究单位只有严格按科研程序办事,才能保证科研项目的与时俱进,不致于使科研工作中途下马或无果而终;医学研究单位也只有按科研程序办事,财务部门才能有计划地筹集经费,合理地安排经费支出,才能有效地控制科研规模,达到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目的。

     2 科学准确编制经费预算,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保证

    科研项目经费预算按照预算反映的内容分为项目经费预算和项目年度经费预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