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0896
用餐前后口服药应用的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投药,口服;时间;护理

    正确地服用药物,可对治疗效果起到积极的作用,有些药物需在餐前服用会达到较好疗效,有些药物餐后服用会加速康复,各种药物都有不同的性能和副作用,护理指导干预可有效地提高疗效,使副作用降至最低限度。

     1 餐前服用的药物

    ①抗生素类: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诺氟沙星、洛美沙星、头孢氨苄、氨苄西林、四环素类等,餐后服用疗效降低30%~50%,影响生物利用率。②抗结核药:利福平、利福定。③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加斯清、甲氧氯普胺、西沙比利等宜餐前30 min服用,不宜与解痉药如颠茄片、山莨菪碱合用。④止泻药:药用碳片和思密达,餐前服用便于发挥吸附胃肠道内有害物质及气体的作用,鞣酸蛋白可较快地通过胃部进入小肠,发挥止泻作用。防止病原菌进入血液循环,减少分泌,降低胃肠蠕动,防止恶心、呕吐、腹痛等作用。⑤健胃药:如硫糖铝、达喜、达吉胶囊、果胶铋、枸橼酸铋钾等胃黏膜保护剂,因要在溃疡或炎症处形成一层保护膜,故宜餐前服用。中药制剂如龙胆大黄片,健胃类药物,主要借助于它的苦味刺激味蕾和末梢神经,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服时不宜加入糖和果汁等。⑥降糖药:磺脲类及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和餐时血糖调节剂,作用机制不同,服药时间不一样,那格列奈需餐前10~15 min口服,如30 min口服可能引起低血糖。格列本脲和美吡哒及D860等餐前30 min服。⑦其他药物:驱虫药、碳酸氢钠、雷尼替丁、格列吡嗪、格列齐特、鱼肝油、地尔硫艹卓等。

     2 餐后服用的药物

    ①抗生素类:如头孢呋辛、强力霉素、替硝唑、黄连素等。②消化药:如多酶生、乳酶生等,宜餐后15 min服用,可使药物和食物拌合一起,发挥最大效用。③抗酸药:如胃舒平、奥美拉唑、法莫替丁等在餐后胃酸分泌量最大时服用,可使溃疡面少受刺激,有利修复。④降糖药:拜糖平宜和饭同时嚼服,从降低餐后血糖水平角度考虑,应餐前服,因对胃肠刺激较大,所以餐中服用。⑤消炎止痛药: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吡罗昔康等可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中药新癀片宜饭后服用,可减轻胃肠道反应。⑥维生素类:维生素B2 、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餐后服用在胃停留时间长,吸收更完全。⑦其他药物:如西咪替丁、荼碱缓释片、葡萄糖酸钙、氨茶碱、卡马西平、螺内酯等,与食物同服有助发挥作用,延长在胃内时间,使药效缓慢持久。肠溶片在正常胃酸条件下不会分解,但如果与抗酸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等同时服用,则会因为胃内pH值的改变,使肠溶衣提前分解,故应在餐后1~2 h服用。抗酸剂因含有钙、镁、铝元素,与喹诺酮类药物合用时,会与抗菌药物发生螯合而使其失效,所以宜先服喹诺酮类,3 h后再服抗酸药。

     3 注意事项

    ①要严格按照医嘱的剂量、疗程用药,注意观察疗效,出现不适立即通知医师处理。②服药时应饮200~300 mL温开水,加速胃排空,使药物更快到达小肠,提高其吸收率。心脏病和水肿的病人应适量饮水,服药时如干吞不喝水,粘性较大的胶囊和干药片可附在食管上,损伤食管黏膜。③服药时宜直立或端坐姿势,可使药物顺利进入胃肠道便于吸收,不要立即躺卧,应坐立10~20 min;舌下含服血管扩张药,不宜站立以免晕倒,应半卧位。④观察使尿液变色的药物:黄连素、大黄、氯喹、苯妥英钠、呋喃唑酮、利福平等使尿液变为黄色或红棕色;阿米替林、吲哚美辛使尿液变蓝绿色;左旋多巴、甲基多巴等服用后使尿液在放置时呈黑褐色,以上属正常现象,不影响继续用药。但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损害,可引起血尿,如四环素类、磺胺类、华法林等。⑤观察使大便变色的药物:抗酸剂如氢氧化铝等使大便变白;吲哚美辛等使大便呈黄色或绿色;使大便变黑的药物:铋制剂、丽珠得乐、乐普生、胃必治、乐得胃、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枸橼酸铁铵、乳酸亚铁、药用炭等;使大便呈红色的药物:利福平等。以上属正常现象,可继续用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药物:阿司匹林、保泰松、华法林等长期服用,可造成消化道出血和柏油样便,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应立即停药。⑥观察引起药源性便秘的药物:安眠药、吲哚美辛、左旋多巴、硝苯地平、卡替洛尔、螺内酯、呋噻米、西咪替丁、法莫替丁等H2 受体拮抗剂,奥美唑等酸泵抑制剂等,可引起便秘,药物性便秘导致食欲不振、腹胀、腹痛时应停止服药,通知医生进行相应的治疗。总之,口服药的发放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部分,与治疗效果紧密联系在一起。指导病人合理服药,观察药物不良反应,及时调整治疗,耐心解释,促使病人配合医疗,可提高治疗成功率。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 青岛 266003 计生办; 消化内科; 上苑医院肿瘤科), 百拇医药(胡海云,赵显芝,金延春,仇夏,董萍,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