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0317
飞行人员右肺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肺;腺癌;飞行员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4岁,飞行员,飞行时间1300h。2001年在某疗养院体检时发现右上肺0.5cm×0.5cm结核钙化灶,以后每年大体检及在某医院检查诊断同上。2005年9月以健康疗养入院,大体检胸部X片发现右肺第五、六肋间隙中带6.0cm×5.5cm类圆形高密度阴影,边缘尚清晰,欠规整。CT检查示右肺占位性病变。无发热、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主诉。查体未见异常,血尿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报告正常。初诊:右肺占位性病变。体检结论:飞行暂不合格。转入某医院行支气管镜检查,活检病理报告:右肺腺癌。诊断:右肺腺癌并肝转移。

    

    2 讨论


    肺腺癌发病年龄较小,多数起源于较小的支气管上皮,常为周围型肺癌,少数则起源于大支气管。早期一般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分叶状肿块。一般生长较慢,但有时在早期即发生血行转移,淋巴转移则较晚发生。此例患者在大体检摄胸部X片时发现,且已发生肝转移,却无任何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因此,飞行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定期大体检制度,体检医师必须认真负责,加强影像学检查。

    (本文编辑:吴 慧)

    (广州军区桂林疗养院,广西桂林 541003), 百拇医药(杨长青,王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