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0907
辐射诱导的凋亡及其信号转导通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辐射;信号转导;凋亡;综述,,],辐射;信号转导;凋亡;综述,1DNA损伤介导的凋亡信号转导通路,2MAPK、Akt,PKB信号转导通路,[参考文献]
     [关键词] 辐射;信号转导;凋亡;综述

    随着核技术在工农业、医学、生命科学等方面应用的迅速发展,人们与放射线接触的机会日益增多,遭受辐射损伤的可能性随之增加。辐射作为贯穿性刺激因素,最先接触到的是细胞膜,可启动膜的信号传递;继之,射线通过胞质时,又影响位于胞浆内的信号转导分子,干预正常的胞内信号转导途径;当射线到达胞核时,直接损伤DNA分子,随后可活化多种蛋白质分子,激活相应的信号转导途径。本文拟对辐射所触发的细胞信号转导途径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DNA损伤介导的凋亡信号转导通路

    目前认为辐射致DNA损伤后,有3种酶被激活: 毛细管扩张失调症突变激酶 (ATM)、ATM相关激酶 (ATR) 和DNA依赖的蛋白激酶 (DNA-PK)。电离辐射时,ATM使p53第15位上丝氨酸残基磷酸化,破坏了p53与 Mdm-2的相互作用,取消了Mdm-2对p53的抑制作用,导致p53稳定性和活性增强。DNA-PK可激活p53基因,导致细胞周期阻滞、DNA修复或诱发细胞凋亡。p53激活可通过线粒体和死亡受体两种途径导致细胞凋亡[1]。

    1.1 线粒体通路 线粒体功能改变与细胞凋亡密切相关,包括释放促凋亡因子、活性氧 (ROS) 过度生成、胞浆内钙失衡等。

    1.1.1线粒体促凋亡因子的释放和调节 p53上调Bax的表达,Bax转移到线粒体外膜,诱导线粒体释放促凋亡蛋白,这类促凋亡因子主要有两种: 细胞色素C(cyto C) 和凋亡诱导因子 (AIF)[2]。正常情况下,cyto C定位于线粒体膜间隙,不能通过外膜。成熟的cyto C既是细胞生存的必需分子,又是细胞死亡的启动分子。在ATP或dATP存在的情况下,cyto C释放入胞浆,与凋亡蛋白酶激活因子1 (Apaf-1) 羧基端的WD重复序列以2∶1比例形成Apaf-1/ cyto C复合体,并促使Apaf-1构象发生变化形成寡聚体。由于Apaf-1与半胱氨酸蛋白酶9 (caspase 9) 前体之间具有同源结构域,通过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Apaf-1募集胞浆中的caspase 9前体并以1∶1的比例与之结合,形成凋亡小体 (apoptosome),又称为“诱导死亡信号复合体”(DISC)。聚合的caspase 9前体通过自我活化产生了具有活性的caspase9,caspase 9再酶解caspase 3前体,释放出C末端小肽片段,从而活化caspase 3,活化的caspase 3再瀑布式激活caspase 2、6、8、10等[3,4];活化的caspase 3反过来又能激活caspase 9酶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