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0878
爱尔凯因眼部过敏1例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爱尔凯因;过敏反应;病例报告

    病人,男,95岁,因双眼逐渐视物不清10余年就诊。既往过敏史不详。视力:右眼手动/10 cm,左眼指数/10 cm;双眼光定位正常,红绿色觉正常;眼睑无红肿,结膜不充血,角膜缘老年环,前房深浅适中,房水清,虹膜纹理清,晶状体皮质、核重度混浊;眼底窥不清。诊断为双眼老年性白内障(成熟期)。拟行左眼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作常规术前检查,以0.5 g/L爱尔凯因结膜囊内滴3次表面麻醉后行A超检查,过程顺利,病人无不适。约10 h后病人左眼红肿,伴较重痒感,无疼痛。眼科检查:左眼睑中度红肿,睑球结膜重度充血,轻度水肿,角膜无异常,余未见异常。即刻给予冷敷,氯苯那敏 4 mg 口服,艾氟龙滴眼液点左眼每天4次,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涂左眼每天3次,约10 h后症状有所减轻,4 d后痊愈。

    讨论

    眼部用药过敏多表现在眼部,如眼睑红肿,痒感,结膜充血、水肿,角膜损伤等,重者还可引起全身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爱尔凯因滴眼液主要成分为盐酸丙美卡因,起效快,效果好,对角膜损伤小,副作用小,超敏反应少,广泛应用于临床。本例病人因点用爱尔凯因后出现眼部过敏症状,经及时处理,未引起严重后果。此次过敏反应提醒临床医师应重视对病人过敏史的询问,一旦发生超敏反应,应及时发现,正确诊断(注意与急性结膜炎等鉴别),及时处理。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山东 青岛 266003;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眼科), 百拇医药(张晓萍,隋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