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40909
第三跖骨头骨骺缺血坏死1例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跖骨;骨坏死;病例报告

    病人,女15岁。左足痛1年,无外伤史。查体:左足第3跖骨变短,第3跖趾关节肿胀,局部压痛明显,活动受限。X线表现:左足第3跖骨头关节面下出现不规则条带状透光区,周围骨质硬化,相邻骨端和骨干交界处骨外膜增生致皮质增厚。病理检查示坏死区为含坏死骨小梁吸收碎片的纤维组织,符合缺血坏死的诊断。

    讨论

    跖骨头缺血坏死好发于青年女性,尤其好发于从事纺织、护理等职业者。多累及第2跖骨头,第3跖骨头受累少见。可能与第2跖骨头最长、受力最大有关。反复多次的积累性损伤造成局部血循环障碍是导致跖骨头缺血坏死的主要原因。跖骨头骨骺缺血坏死通常表现为跖骨头增宽、扁平并杵状增粗。X线检查示关节面不规则凹陷,关节面下不规则硬化并伴透光区。关节面凹陷区内可见边缘不规则的游离骨块,密度高而不均匀。跖趾关节间隙不规则增宽,相对的趾骨关节面可呈不同程度的肥大性改变。本例骨性关节面基本保持完整,关节间隙大致保持正常,较为特殊,可能与发生于负重相对较小的第3趾骨头有关。

    (本文编辑 厉建强)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山东 青岛 266002;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百拇医药(王风亭,纪青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