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840
上海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监测伤害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6期
创伤和损伤,,创伤和损伤,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目前国内伤害的死亡监测系统较完善,但伤害特别是社区伤害发生的监测,尚缺乏有效的监测方法,给社区伤害的诊断、预防和控制带来很大的困难。本研究在探索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伤害监测方法的基础上,分析伤害发生规律,为进一步进行社区伤害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2004年4月~2005年5月上海市长宁区内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所)门诊伤害病例的监测报告。监测报告卡的内容包括:病人基本情况、就诊日期、伤害时间、伤害原因、损伤部位、伤害性质、伤害发生场所、伤害后的就诊、住院、治疗费用和休息情况等。对于前来就诊的伤害病人由医生或护士通过询问,填写报告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整理,应用Foxpro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共监测报告伤害病例1771人,其中,男性1058人,占59.7%;女性713人,占40.3%。年龄1~95岁,平均43.71±20.81岁,中位年龄为42.0岁。各年龄段分布情况见表1。

    2.2 伤害发生的时间分布 伤害发生的高峰时间主要在3~4月份,而10月份伤害的发生例数最少。

    2.3 伤害的发生原因构成 其中割刺伤占32.1%、跌倒(落)占24.4%(60岁以上老年人跌倒209人,男64人,女145人)、碰撞挤压伤占22.6%、扭伤占7.2%、交通事故占5.9%、烧/烫伤占4.5%、打架伤占1.0%、昆虫动物咬伤占0.6%、其他伤害占1.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