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1832
系统性红斑狼疮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患者,男,37岁。四肢多关节呈游走性肿胀酸疼4个月,时感双侧肾区痛,伴四肢麻木且阵发性苍白紫绀潮红,于寒冷及情绪激动时明显。无晨僵,伴发热,自服退热片(含对乙酰氨基酚)无好转。病初用过地塞米松(量不祥),口服强的松片,每日4片,后减为2片,服半月。体查:T37.6℃,P76次,R18次,BP105/75mmHg(1mmHg=0.1333kPa),表情淡漠,口腔粘膜无溃疡,咽微充血,双侧扁桃体无肿大,心肺未闻及异常,腹平软。四肢屈曲受限,呈雷诺现象,双下肢压痛。实验室检查:BloodRt: WBC12.1×109 /L,RBC4.6×1012/L,HGB138g/L,L0.124, M0.015, N0.861。尿液分析无异常。肝肾功能正常。ESR92mm/h,CRP227.7mg/L,ASO433IU/ml,RF19.85IU/ml(正常范围),UA231.1μmol/L,肝胆脾双肾彩超未见异常。ECG:窦性心律不齐,四肢X线片未见异常。 根据以上诊断: ①风湿性关节炎; ② 雷诺现象(RP)。给予抗感染、非甾体类消炎药口服,血管平滑肌松驰剂烟酸及钙拮抗剂等治疗,治疗后症状无缓解。追问病史,病程中患者有脱发,口腔粘膜溃疡达2月,再查抗Sm抗体(+),抗dsDNA抗体(+),抗核抗体(+),抗RNP抗体(+),补体C3 0.25g/L,C4 0.18g/L ,胸片正常,心脏彩超亦未见异常,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SLE是一种累及多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青年女性,致死率很高。SLE对肾脏的损害最大,临床大部分SLE患者均有肾及尿液检查异常,该患者虽偶有双侧肾区痛,但小便常规及双肾B超均未见异常,导致初步诊断遗漏SLE。另外,雷诺现象出现在SLE的机率较高,这也是误诊的另一原因。所以,我们对无肾脏损害,但RP明显的患者也要进一步排除SLE的可能,避免误诊。本例患者心脏受累方面根据检查只有窦性心律不齐,由于患者病程较短,不能肯定窦性心律不齐是否与SLE有关,以后是否发生肺动脉高压还有待进一步随访观察。

    (咸宁麻塘风湿病专科医院,湖北 咸宁 437000), 百拇医药(周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