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034
大腿皮下绦虫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人绦虫病,以感染猪绦虫为主。绦虫通常寄生在人的肠道,而存于皮下者较为少见。我科曾治疗1例,介绍如下。

    患者男,65岁。半年前,患者无意中发现右大腿内侧有1cm×2cm大小包块,无明显疼痛,感包块逐渐扩大,口服消炎药,包块无减小。入院查体:右大腿内侧有2cm×2cm大小包块,活动,边缘清楚,质韧,无压痛,无粘连;距此包块前侧约3cm处似有一1cm×1cm大小包块,初扪存在,久扪则消失。疑似为淋巴结或皮下囊肿,行手术探查。

    术中,纵行切口,于皮下切除包块,似串珠状,表面光滑,纵行切开包块壁,内见2个头节状虫卵,此包块考虑为寄生虫卵形成的纤维囊包块。于第2个包块处纵行切开皮肤,见有白色索状物,蠕动,露出头部,予以牵拉,见尾端迂曲穿行于皮下组织内,顺虫体小心分离皮下组织,完整取出一长约40cm虫体,置于清水中,虫蠕动十分明显,诊断为绦虫病。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卫生意识的不断提高,食品卫生监督方面的法规的不断完善和执法的加强,猪肉绦虫致病已经越来越少见。绦虫是一种寄生虫,属于扁形动物门的绦虫纲,人可作为带绦虫的终宿主或中间宿主。带绦虫卵的肉被人误食后,在人体肠道内逐渐发展为成虫,掠夺宿主营养。成虫引起的症状通常不严重,仅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引起危害较大的是幼虫,如裂头蚴和囊尾蚴可在皮下、肌肉内引起结节和游走性包块,侵入眼、脑等重要器官将引起严重后果。

    该患者为机关干部,且在城市生活,无生食猪肉史,其绦虫病可能是进食感染了绦虫病的未熟猪肉引起的。该病例术后活检确诊为绦虫病,予以口服驱虫药、抗感染等治疗后痊愈出院。

    (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外三科,重庆 400061), http://www.100md.com(曹兴,刘筑,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