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41854
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影响因素与防护对策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6期
流行病学;护士,,流行病学;护士,1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影响因素,2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防护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流行病学;护士

    在医学领域里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血源性疾病,多由于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护理等工作过程中意外地被含有病原体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黏膜,或者被含有病原体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他锐器刺破皮肤,从而感染了某种可以经血液传播疾病的病原体。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上就开始了“关于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相关研究,Mishal等 [1] 采用前瞻性研究,探讨医务人员暴露于患者血液和体液的概率和分布情况,并定义医务人员为高危人群,其中护士是最危险的人群。近年来,随着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具有血液传播途径传染病患病率的上升,护士因职业暴露所引发血源性疾病感染的潜在危险也日趋加重。本文将分析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影响因素,并探讨其防护对策。

     1 护士职业暴露感染血源性疾病的影响因素

    1.1 人群中血液性传染疾病的感染和患病情况 有关专家 [2] 指出,医务人员职业感染的危险程度取决于人群中血液性传染疾病的流行率。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目前有1.3亿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携带者,HBV总感染率高达60%,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的感染率为3% [3] ,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已进入快速增长期 [4] ,现有艾滋病人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者约65万 [5] 。在为这些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护士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病人的血液和各种创面分泌物,职业暴露感染的危险很大。有研究 [6] 表明临床一线护士HBV和HCV的感染率达到18.2%。近年来,我国各地护士HIV职业暴露的情况不断发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幸运的是,暴露者经急救处理和评估用药预防,目前尚未有因职业暴露而感染HIV的报道,但存在极大的隐患。

    1.2 医院管理层重视不够 长期以来,医院感染控制与研究比较关注血源性疾病在患者中的传播,对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而感染血源性疾病的状况关注甚少,医院管理层对此没有引起高度地重视,从而造成防护经费和设施缺乏,制约着护士职业防护宣教的开展和措施的实施。“非典”的教训以及各地职业暴露的事实告诉我们,现在内地医护人员的职业防护问题还有很多没有做到位,那种盲目乐观和侥幸心理是很危险的。

    1.3 护理工作的职业特点 护士的工作责任重、精神压力大,节奏快、生活缺乏规律,容易罹患身心疾病如胃病、高血压等。另外,我国护士社会地位偏低、收入不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