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1786
门诊实习护士带教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实习护士刚从各个病区实习结束,虽然已形成基本的操作理念,但是面对门诊病人流动量大、治疗项目多且没有规律的特点,她们尚缺乏随机应变、合理安排的能力。为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实习护士学会应对并独立完成各项操作,现将我们的经验总结如下。

    1 为实习护士提供和谐的实习环境

    (1) 实习护士在操作前,由老师及同学共同做好充分的解释,争取病人及家属的理解。

    (2) 实习护士在操作中,带教老师在旁边观察,一旦病人露出不满情绪或实习护士操作不当,立即由带教老师继续下面的程序。

    (3) 操作成功后,带教老师及实习护士同时向病人致谢,如果操作不成功,带教老师及实习护士应向病人道歉。

     2 提高实习护士的能力

    (1) 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并结合操作技能的训练。每周进行业务学习2~3次,把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改变以往的讲课方式,让实习护士先预习准备,然后向大家讲解,再由带教老师点评,并实际示范操作,加深印象。

    (2) 养成良好的三查七对、无菌操作习惯。习惯的建立在于重复。由于门诊治疗室的工作量大,对于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很有意义。

    (3) 人文素养的提高。鼓励实习护士业余时间多读书并勤于思考,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就诊者对人文关怀的需要。

     3 提高护士的心理素质

    (1) 保持积极愉快的工作态度。

    (2) 提高自身应变能力,正确对待挫折,处理好护患关系、同事关系以及家庭关系。

    (3) 培养自己沉着、冷静的态度,才能应对好忙、乱、急的门诊治疗室的工作。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 100084), http://www.100md.com(陈红,王亚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