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41797
B超监测药物流产效果1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我院2003年3月至2005年9月,将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应用于临床终止早孕,用B超观察126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停经≤49天要求药流的健康受孕者,年龄18~40岁。受检者中度充盈膀胱,在耻骨上做纵向、横向和斜向扫查,显示子宫大小,宫腔内孕囊位置、大小。宫腔内未见孕囊者,隔日检测1次,直至显示孕囊后用药。使用米非司酮片25mg口服,12h重复1次,连续用3日,第4日用米索前列醇0.6mg一次服完,卧床休息,门诊观察6h。密切观察用药后阴道出血情况,有无妊娠产物排出。仪器采用国产HY230C型,探头频率3.5MHz。

    2 结 果

    孕囊最早出现在停经后第32天,孕囊直径0.5cm,并日渐增大,停经49天后,孕囊直径2.0~2.5cm,孕囊在内膜深部,典型的图像可见其周围被一强回声双环结构包绕。服药后第3天,可见孕囊周边与子宫内膜有分离现象,孕囊从内膜深部移至宫颈内口处,宫颈口张开。服药第4天,80%孕妇在用药后6小时内排出绒毛胎囊。B超检测子宫内孕囊消失,宫腔中常常可探及1~2mm液性暗区,似假孕囊,其边缘不规则。排出物经病理检查结果示:脱落物中有绒毛和滋养层细胞。126例受孕者中,完全流产111例,占88.1%,不完全流产15例,占11.9%。完全流产者1周后B超复查宫颈口关闭,子宫恢复正常大小,宫内无残留物。不完全流产者B超复查宫腔内有边缘不规则的液性暗区,清宫术证实有部分胚胎组织残留,尿HCG测定阳性。

     3 讨 论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此药与米索前列醇联合应用,能明显提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药物流产后进行B超检查,可以尽快确诊是否流产不全或继续妊娠,提示临床及时处理。

    (东乡县孝岗镇卫生院,江西 东乡 331800), 百拇医药(陈建国)